2009年6月13日星期六

语言岂能不暴力?

语言是不是暴力的?酝酿什么程度的语言才不是暴力?

如果甲君认为只要被针对,心里就不舒服。但是只要构成对方不舒服就是暴力,你认同吗?

如果仅要有人不舒服,就被禁止商议,哪里还有自由可言?

什么是被针对呢?甲君或者被骂是狗,甲君或者只是用不正面回应的方式去回答问题,例如迂回,托词抑或傲慢与偏见。

不正面回应问题,兜圈子。和这样的人多谈,很不舒服。当然可以选择不谈。

长久如此下自己无法说服别人,结果自己也在如此情况下被指不是道理,自己想谈却没有人回应,那个人也一样不舒服,也一样会使用语言的“暴力”。

原本事情是多面性,角度不同立场不同,使用的手段不同,只要是有想法有困惑,本来都可以提出。

我个人觉得语言世界里有人是乔饰,有人是坦荡荡。

更或者在语言世界里,我们奉承委婉,和气和温和。但是就事论事个人本来就是没有意义的,没有一个人永远说的正义或真理。

针对事情,就事论事,事情本来就没有粗糙或细致之分,我们如果谈的是道理不做人身攻击,个人的修行与道德是如何也与议论的事情没有直接的关系。只是就事论事有浅深的区隔,也有些人知道问题却不擅长表达。

我想被禁止的人发言会不服气,只因为不服气。会对不满意的人爆粗口,因为他不认同。

本来平心静气讨论的状态不在,就有宣泄。人会不会就此向语言暴力说不?说真的,我质疑。

不肯就事论事是问题所在,习惯针对人的人很难弄懂这道理。

哈,没有人因为商议问题越深入越出现语言暴力的,会出现这状态只是他不妥谁。

1 条评论:

Elize 说...

说话是一种艺术。会引起暴力的语言是不经大脑的说话方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