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星期四

报纸的价值

报章是凭借纸张的传讯,依赖着发行网,依靠广告与低廉不足于负荷的收费维持的传媒。

有人预测美国的报章会消失。更有人认为资讯的摄取已经是开放的,为什么还有人会读报纸?

如果一般的人如此想没有关系,如果报章的新闻从业员如此想是妄自菲薄。

不过,报章的卖与不卖。与纸张无关,目前与消费能力无关,却与内容息息相关。报章如果有七成以上的内容发布出来,读者不看也没有阅读。除了读者可能不再是读者,也能影响阅读与广告的成效。

有人说,报章靠广告才有收入,广告为什么有影响力因为报章有公信力,夹杂在报章的公信力的成效,报章与广告是相得益彰。

很多时候报章的卖与不卖,与广告是没有直接的关系的。读者不会因为广告而买报纸,但是充斥在报纸的新闻内容的取向却是报章成败的关键。可是太多报章根本没有仔细研读读者的阅读趋向,更以为拥抱一定量的读者,必然会影响着读者,改变读者对事情的看法及观念。

实际上,报章已经过于神话自身的功能,也把选择报道与否的权力放在自身与一些背后的影响者。

如果舆论已经可以透过报章以外的传媒或讯息抑或口传,更或者以为被选择当成压抑或伤害者不能透过报章传达,这些人会选择相信报章?我相信被媒体打压的人会选择唾弃该媒体。

任何媒体必须正视自身的优势与劣势。

报章媒体现阶段拥有一定数量基础读者,这是网络媒体就算成长仍无法替代的。报章必须思考的不是内容的改革,而是在大格局下,如何筛选新闻。报章所要做的是定位区隔及寻找自身的目标市场,如果有读者愿意花时间阅读你的资料,这意味你的资料是具有一定量的阅读价值。

如果报章提供了资料,而读者阅读不到一半的内容,这意味交替的阅读群众存在,各取所好的情况存在。因为翻看报章未必有太多读者详细阅读所有内容,但身为主报的部分必须提供近达七成以上的可看性。问题是扣除广告面积加上太多官方说辞与许多政策失误下的解释,这些内容是读者不看。为什么读者选择不看?因为情况本来就不应该发生。解释的说法是多余的。

再者,如果报章必须考量自身扮演的是读者的代言人还是官方的喉头,报章身为社会的桥梁如果一大堆诠释的角度都是官方说词,谁有耐心阅读,更何况那些都是陈腔滥调,破绽矛盾百出的借口。

有时候,有人说网络媒体比较多互动,我倒想说的是报章媒体已经习惯固有方式去思考自己的定位,思维僵化,反应与顾忌众多,以致认为自己说的公允,结果说的话却令更多人难听下去,我们哪里有人喜欢八面玲珑的谈话,这些多面性的讨好令许多原本谈论的价值模糊,一家报章如果说的话必须有特定的立场,原本要讨论就难深入,更何况在做交流与互动。

很多人说因为草根性的人很多,所以被采访者者说不出什么有适切深度内容的话,却没有看见多少家报章在面对事件发生后寻找专家学者做剥析,带动读者去思考,而不是交托更多涉及的官员去解释。

愤怒的话不用多说,补救的做法也欠缺跟进,一项有价值的报道往往都是虎头蛇尾。在群众注入目光的焦点很快被媒体技巧性的转移。

这些都是为什么报章媒体最终不敌网络媒体的攻击,仔细比对网络媒体不过比报章媒体多半天的传播优势,客观分析与还原真相是报章力求保障自身的公信力的不二法分。

网络媒体的公信力不一定会被报章媒体差,这些都是报章媒体经营者必须留意与顾忌的。

如果仍拥抱读者却一再令读者失望,分析的角度像政党如脱离水的鱼,如此四不像。最终报章纵然有比较全面培育阅读思考的功能,新一代的读者必然选择片面但深入的阅读。这只是质与量的比对变化,选择如何获取资讯已经变成很个人的事情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