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星期四

文明人的老本

时代似乎进步却是倒退的,我们仔细看最好学问的年代是古代,最折腾后人的人是当代人。

我们本来不用封闭及死守古训,但千古不变的道理沦为公器,说话恰是有意图目的,这样底下的作为本来就是多余。

就如富翁,他会慷慨的说如果他有钱,他会养活大家,实际上大家为他所用,他的财富不断累积,心里很满意如此的一句话换来多大的回本。各个人工作劳累付出才会有自己。

很多时候留给下一代的文化建设是一种轨迹,单凭这样的轨迹,文明就够了!

例如我们如果失去电脑,我们个人已经无法自己制造及组装,更不可能自己懂得所有的软体,这些文化建设是集体的,但是许多时候人是选择集体的失声,畏忌及逃避。

留给下一代,这样的托词看似丰富,恰是贪婪。

我们把工厂建立了,污染河床,毒染河鱼,结果子子孙孙长久下是注定畸形的,我们有顾虑吗?我们有爱惜吗?我们有严密的思考后患而不急功近利吗?

很显然,很多时候太多人是没有的。

是没有又怎样,反正我活着是我自己的,子孙的问题轮不到我们去操心。

我们这是吃老本吗?人活着思前启后,又思考了多少,启发与后人又承袭多少?

古老文字看起来是有智慧,祖先纯朴归真,比起来好像比较有原始的味道。

现今的文明一旦毁了,是没有重新铸造的可能性,因为一旦回到最原始,活命的能力就像一群生活在人类世界的狗从吉胆岛到荒岛,只有相残的份,原始的求生技能离文明太远了!

我们不过是腰身抱着浮木的活着,有多少人清楚自己失去文明产物有多少生存的能耐?

我想会想的人不多,想了又具备危机意识的人更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