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

他们口中山埃的安全

看过下文,疑问反而多了。

联席会议议决山埃采金安全
环境部称运载过程没有危险
http://merdekareview.com/news/n/10055.html

里头写着:

环境局也发现,在该公司在12年前提呈的环境评估报告中,已将当地居民的担忧纳入其中。同时,还纳入了减缓环境冲击的方案,因此用以萃取黄金的水源将被排到矿湖中,再循环使用。这个矿湖将收藏所有化学废料,而该公司也邀请到国际级的专业人士设计这个矿湖,以便符合国际标准。此矿湖也备有察觉废料泄露的机制、处理废水机制等。

如果有如此“安全”的湖泊,不影响土质,也不会深透地下水?从科学上,很不明白。

既然他们说的如此安全,为什么不可以开放检验及公开让我们接触及让更多专家参与后,做解释?

不过别忘记,

碳提炼厂不符国际标准
美国专家警告遗害百年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n/9824.html

武吉公满生变(下)

【本刊陈慧思撰述】他们,因黄金而来,也因黄金而离开。19世纪末,彭亨州劳勿武吉公满遍地黄金,吸引华人先辈到来开矿采金。金矿业在1960年代停顿时,地下的黄金养活了村子的数个世代。这儿的黄金世代绝没想到,当金矿业起死回生,横在眼前的是生死存亡的问题。

劳勿澳洲金矿公司(Raub-Australian Gold Mine)于今年二月在武吉公满的碳提炼厂生产出第一块黄金的那一天起,武吉公满新村的三千村民就长期与刺鼻的化学气味共存,且日夜担心化学气体具有潜在危害。

尽管该公司创办人兼主席甘代耀(左图)坚持,碳提炼法是安全的采金技术,可是专研山埃采金术的美国环境专家(Glenn C. Miller)认为,其公司建设的碳提炼厂不符国际标准,可能将在未来的数十年甚至数百年,对地面和地下水造成严重的污染。

劳勿澳洲金矿公司采用的碳提炼法,基本上是用剧毒化学物质山埃(氰化物,cyanide,化学式CN)提炼黄金的提炼法,其基本操作是把矿石浸入含有山埃液体的大槽中溶解,接着把含有黄金的液体将被导入好几个排列的大槽,然后添入碳,以让黄金吸附在碳的表层。

接着,机器将把碳筛离黄金,并把附有黄金的碳导入一个含滚烫的山埃液体(sodium hydroxide-cyanide-water solution)中溶解。这个高浓度的液体接着将被导经一排电解沉积体(electrowinning cells),只需约三分钟,黄金液体就会化作片片黄金。【参考:mine-engineer.com】

业者怀疑没有处理废气

村民向代议士和媒体申诉,他们自今年二月起开始,开始嗅到刺鼻的化学气味。比照甘代耀接受《亚洲周刊》访问时所言,异味传出的时间正值劳勿澳洲金矿公司生产出第一块黄金之时。

消息人士向《独立新闻在线》透露,金矿场在把碳与黄金筛离的过程中,用上了阿摩尼亚(ammonia),村民嗅到的异味该是阿摩尼亚的味道。阿摩尼亚的味道有如猫尿,非常强烈,可是到目前为止,矿场内的员工和罗里司机身体都没有出现异状。

他表示,矿场内有一名干练的环境经理管理环境,政府也对采矿问题有所警觉,矿场有定时作污染检查,相信不会出问题。

可是一名废水处理业者告诉《独立新闻在线》,如果数百公尺以外的人也可嗅到异味,说明金矿业者并没有做好废气处理的工作;据他所知,如果废气处理做得好,是完全没有异味传出的。

他说,其实每个化学处理程序皆会发出味道,可是大部分工厂忽略了废气处理的工作,反之只偏向于注重废水处理,毕竟水源污染可轻易察觉,空气污染是肉眼没法观察到的。

根据他提供的资料,一般上厂家通常都把山埃废料氢化处理(chlorination);经处理的山埃可能半氧化(half oxidized),变作氰酸盐(cyanate,CNO¯)或完全氧化,变作二氧化碳(CO2)和氮气(N2)。如果要把山埃成份减到最低,就需采用过氧化氢(hydrogen peroxide)和甲醛(formaldehyde)处理山埃废料,可是成本亦相应增高。

目前尚未能得知劳勿澳洲金矿公司以什么方式处理山埃废料,以及村民嗅到的气味源于什么化学物质。曾到武吉公满考察的马来西亚环境之友(Sahabat Alam Malaysia)研究员莫哈末阿兹鲁(Muhammad Azrul Zabidi)告诉《独立新闻在线》,环境之友曾要求彭亨州环境局、地质局和金矿公司交出资料文件,可是他们都拒绝这么做,因此他们掌握的资料非常有限。

公司环境经理拒绝回应

阿兹鲁说,环境之友迄今还无法确定,居民嗅到的味道具有什么化学成份,以及金矿公司以什么方式处理山埃废料。据他们所知,该金矿公司在采金过程中用上了好几种化学原料,他们需要知道每个过程使用的每一种化学原料,才能总结出矿场传出的味道源自于什么化学成份。

《独立新闻在线》致电劳勿澳洲金矿公司,请该公司回应居民的投诉。该公司总部职员允诺将让公司发言人回电给记者,可是至截稿为止,记者尚未收到回电。另外,《独立新闻在线》联络上在矿场就职的劳勿澳洲金矿公司环境经理嘉雅特莉(Gayatry),请她回应居民的投诉,可她拒绝作任何评论,并要记者直接致电到该公司总部洽询。

尽管村内传出异味,村民的健康每下愈况,金矿业主依旧坚持山埃采矿安全。最新一期《亚洲周刊》报道,甘代耀坚持,碳浆法是安全的采金技术,南非等国沿用这个技术多年,我国也有矿场以此法采金逾十年,从未听说闹出人命。他还说,纽西兰这个最强调环保的国家,也允许矿场以碳浆法采矿。

负责建造黄金采集场的时代矿物公司工程经理安德鲁则表示,该厂的建造强调安全、符合经济效益及节省能源;他说,所有从邻近湖里抽到工厂提炼黄金的湖水都会在工厂里循环使用,完全不会发放到工厂外,因此并不产生地下水被污染的问题。

石渣水将污染地下水

可是,来自美国的环境化学顾问格林米勒到武吉公满实地考察之后,有截然不同的结论。去年二月间,格林米勒经环境之友安排,到劳勿武吉公满实地考察,随之在去年5月29日撰写了一份报告,提出矿厂设计纰漏及其潜在危害。

米勒指出,根据12年前的环境评估报告,矿主计划把石渣存在深坑里,待深坑里的石渣存量已达两百万吨时,其余的石渣将会存放在空地上。可是,这两个存放方式都无法保护地面和地下水,反之,把尚未处理过的石渣存放在空地上,将造成新的地下水源污染问题。

他说,依据环境评估报告,如果矿主把石渣存放在空地上,他们将把石渣存放区的废水输入矿湖,以便在采矿和炼金过程中循环再用,说明矿主可能无意以碳提炼设施处理废水,即“水源回流”系统。

米勒指出,“水源回流”(封闭系统,closed circuit)是指水没有排出石渣设施的系统,可是劳勿澳洲金矿公司建设的“水源回流”系统与这个概念不符,原因是报告书并没有提及,这个设备如何避免含废料的石渣水渗入地下水,也没有提及如何避免沉淀物过多,以致这个设备无法承载提炼水和雨水。

因此,米勒认为“封闭系统”这个字眼并不适用于劳勿澳洲金矿公司建设的石渣设施。他说:“就算是这个设备的排法和尺寸足以避免排出废水,‘封闭’也只是针对处理提炼水而言,而非处理固体废料。事实上,金矿主的碳提炼法设备在操作的每一天都释放很多吨的固体废料。雨水将冲蚀这些废料,并在未来造成严重的地面和地下水污染。”

矿厂实际规模比建议中大

米勒表示,石渣的管理是矿场环境管理的重要环节。可是,金矿主的建议书做的非常模糊,即没有明确交待如何存放石渣,也没有说明如何在雨季处理废水过多的问题以及处理过的石渣残存的有毒化学成份。有别于马来西亚,澳洲或美国皆已立法规定金矿主在申请准证前,说明石渣的化学成份及其产生的酸性化学物。

他指出,金矿主提出的两大石渣管理方式,皆可能释放出重金属废料,以致污染地面水和地下水。除了导致金属山埃污染(metal-cyanide contamination),处理过的石渣也可能排出酸性废料,在未来数十年甚至数百年污染地下水源。

米勒说,金矿主在环境评估报告中,建议开设一个中型的矿厂以提炼现有的石渣,可是最新数据显示矿石内可能存有更多的金矿,因此矿厂可能比预期的规模要大。他说,半岛金矿公司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石渣存有逾20万安士的黄金,可是矿石内还藏有另外20万安士的黄金,这个数字比金矿主在环境评估报告中提呈的数字增加了一倍。

根据该公司的文件,该公司将在武吉公满设立一个比原先建议的要大的矿场,这个矿场除了提炼石渣残存的黄金,还将开拓及提炼新的矿石。据米勒所知,该公司的碳提炼厂已重新设计,以提炼更多的矿石,他说,美国人管这种作法“先诱后变”策略(bait and switch strategy),即先靠建议设立小型矿场取得准证,接着设立一个实际规模较大的矿场。

他指出,矿场的规模扩大,制造的废石更多,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也更大。有鉴于1996年的环境评估报告没有纳入废石废料的主要影响,以及提炼新矿石的主要过程,他认为应该依据国际标准,重新进行环境评估。

彭亨州公主是股东之一

可是昨天,吉隆坡高等法院驳回了村民要求检讨环境局决定的司法复核申请。居民在3月21日向吉隆坡高等法院入禀司法复核申请,要求法官检讨马来西亚环境局批准劳勿澳洲金矿公司以山埃采金的决定。可是高等法院昨天拒绝发出准令审理此案,以致村民在司法诉讼的第一役上蒙挫。

山埃采金案最具争议性之处就是,马来西亚环境局是以12年前就的环境评估报告,批准劳勿澳洲金矿公司以山埃采金。居民认为,当地的民生环境在过去12年间已有改变,且12年前知识水平有限的居民皆未能意识到山埃的坏处,环境局该谕令金矿公司提呈一份新的详细环境评估报告(Detailed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两年前碳提炼厂开幕时,身为该公司股东之一的彭亨州公主惹拉曼查(Tengku Puteri Seri Lela Manja)代表公司发言。其担任该公司董事的前夫莫哈末梅斯(Mohd Moiz)以及劳勿区国会议员黄燕燕也是座上嘉宾。惹拉曼查发言时透露,该公司将与彭亨州发展机构(Perbadanan Kemajuan Negeri Pahang)合作开采黄金。【点击:彭发展机构与金矿主合作采金 大臣:处处顾环境人民无车坐】

当时高官和金矿业主皆认定村民过虑,只是他们显然都没有替村民作最坏的打算。当村民每日呼吸化学气味,而彭亨州环境局的报告竟说村子没有任何异味的那一天开始,环境局的环境管理就已失了公信力。

1 条评论:

Bukit Koman |武吉公满 说...

這並不是單純的金礦業,它還渉及了大量致命剧毒!!!是否也該用管制化學物品的方式來审核此eia呢?
他們連到都沒到過實地,單單紙上談兵就能看清所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