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留给未来孩子

爸爸走了年余,爸爸的样貌仍是清晰留在我脑海。如果我未来的孩子想知道他爷爷是怎样,给他看了多少次照片,我想他无法留下深刻的印象,比较哥哥的孩子,他曾经和爷爷相处,他才知道爷爷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人会对自己至亲感受深刻,因为最真。

还记得爸爸是个严肃的老师,学生从左边的楼梯上来看见他,宁愿不走那走廊从另一边绕过去。

爸爸在前年的今天,病况趋向严重,除了担忧自己病况,只是希望看见孙子长大。只记得那一年的父亲节,父亲翻看报纸,看见又有白小的消息。不过,他对我说,熊玉生是等不到白小重开的。我当时没有细想,爸爸不是说自己等不到,依据熊玉生给我的印象是胖胖大大只,会等不到吗?没想到在父亲走后,熊玉生也走了!之后,我才发现即使病况严重。父亲还是如此撑着身子,仔细看报章里头所有他关心的事情。

每年的父亲节,我看见许多人都为他们的父亲庆祝。今年的父亲节后几天,从报章及网上看见一张照片,他是默默的躲在后面,从他的眼神看见不安,焦虑及没有释放下重负。他是武吉公满村民的代表,反山埃委员会副财政邱锦豪。他在会场表示,他们是为了下一代而背水一战。他说:“我们每天住在那里,呼吸不顺畅,眼睛和皮肤痒,但是金矿公司一直要我们出示证据,但是我们认为金矿公司才需要向我们证明山埃和其他化学物质是无害的!去年我们的专家(美国的环境化学顾问)格林米勒到武吉公满实地考察,但却不得进去矿区考察。这对我们极为不公平。”

我想除了邱锦豪还有许多武吉公满的父亲,他们像熊玉生一样关心社区,也关心将来,他们甚至想的更远,想做一些正确的事情,留给他们未来孩子。

虽然另外有些人,他们也是父亲。将心比心,如果他们汲取的财富是牺牲他人换取的,这不是伟大的。如果他们知道有问题,想改变及纠正所犯的错,这才是天下应该拥有的一颗父亲的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