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星期六

这一刻,我想起董仲舒!

有人说华教有神,华教若有造神运动,一些自诩是统帅的代表,神圣的不可侵犯,不过那幅嘴脸令人不敢恭维。

很多时候,自己心底非常佩服一些华教人,他们牺牲了青春,力求的只是母语教育是一种人权。

可是,身为最高的统帅,如果变了样变成不可被批评,更不可被挑战。如果你试图挑战他,他就排挤你,甚至就像指责者的动机就是政治化,批评他武断专制不思进取,他只说我已经尽了力。

霸着茅坑不拉屎,本来就该回家种番薯。把整个异议声音磨平,说穿了就是难包容异议。

我看见董仲舒在后世被人家骂,他把儒学帝皇术化,他们要的就是规规矩矩,要的就是人民听话。

很奇怪的,当有人懂得出来分析问题,这是进步可喜的现象;可是变成天地不容,不尊师重道。

尊师重道,不是老师教什么,我们就听什么,还必须懂得什么是格物致知,明是非,懂黑白,敢为天下先!

这才是真正的儒者风范。

可是,一些人霸占整个机器,想要他们教导一批批听话的学生,想起董仲舒,想起骂名,这些人遗臭万年,不是没有道理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