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星期日

一场华教政治秀

政治收买,向权力靠拢,抑或有特定政治议程的表现,这些现象令许多关心华文教育的人都看的明白。

是不是因为政治取向不同,抑或立场变成更可以中间靠拢,这些都是原则性的问题。

教育回归到教育本身,很多时候很多人听起来懂。但是还是没有做到,为什么没有做到,或许肚量不大,或许习惯只是习惯要别人听他的,或许以为独裁比较有效。

华文教育一直是政治器具,例如拨款增建甚至学校搬迁的问题,表面上问题是看不到的,实际上在实务方面,媒体一直被操控。大原则偏离及已经没有发表什么坚定的精辟立场,有时候还开始反应迟钝。我个人不知道是无意还是有心?是回避还是关系处在一个尴尬的局面。一场没有什么成绩的会面,是一场政治的秀。

我们为什么可以那么说,会面的内容不宜谈?会谈必须是个人隐形的议程?为什么最终我们的华教,沦为一代不如一代,一蟹不如一蟹?

被人家夹制喉头的人都懂得反击,最有效的还是掐回他们的脖子。

如果没有被友善对待,都懂得反击。

他说,早在2007年和2008年,董教总就主动向前首相、教育部、高教部,以及霹雳、槟城、雪兰莪和吉打四个州政府,总共呈递了9份备忘录。董教总的这些努力,已取得初步的成果。董教总提出的一些课题,已获得教育部的关注和处理。这包括重新启用白沙罗华小原校、增加拨款给华小、淡小、教会学校和宗教学校,华小发展拨款直接交给华小董事会管理,董事会有权签署学校SUWA户头支票,以及加强教育部与董教总的联系,包括邀请董教总出席教育部举办的英语教数理圆桌会议、政府资助学校研讨会和教育部财务组会议。


环顾这些问题,可以看见是处于挨打的局面。说什么有人造谣被收编,不被收编却是在问题出现后的善后者,旧的问题一箩筐,与这些不能达成效果的人出现的不再是派糖果,接受糖果,然后拍照的政治画面。

更糟糕的是出现一大堆,国阵执政下一个弊端,然后某些人出来协调,有时候半调子的让步,又让步,得不到最好退而求其次的接受。

我们仍受困在许多搬迁的小学环境不理想,我们还面对所谓建校出了一再校舍高高盖,这是哪门的争取啊?

看看他说的,不说还好,一说都是空空洞洞,难怪有些人会拜祭林连玉求他换一个公道。

霸着茅坑不做事,甚至还有些他们的人说,现在的家长没有原则的啦!不要说什么过去的那一套,家长只会看见有钱才有前途,一切华教事业好像要搞企业化,搞少数人寡头主义,搞精英教育,因为这样嘛!总比较多利益及机会在里头。

我说,没有所谓过去与现在的那么一套,人家逼,你就退;人家嚣张跋扈,你就允允诺诺。这就是问题啊!过去的那一套就是做人最基本原则的那一套,林连玉的要求不过分,说法及做法也很合理,骨子里挺着的是大原则。不像现在的那些人,人家摇头,他们就开始冒汗。

1 条评论: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说...

在爭取华文列官方语言問題,李三春曾经恫言辞去总团長。后来,他虽接受挽留,却牺牲了一位沈慕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