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回刘明星

林季(伯仲叔季,我爸爸是叔字辈,我是季字辈。)

前一天在商报看见您的大作,没想到有转贴,我这样说因为您过去没有这习惯,我投稿的作品也不用在这里。

以上是题外话。

你用吃老本来形容如此的现象,现在多了一句: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不过,从穷到变就像松弛的玄,很难再弹出悦耳的曲调。

我说人啊!要嘛就是开倒车,一窝风去考古,因为哲人已经死,要嘛就只是迎合通俗的文化。

曲高和寡,变则通,通则俗,俗则俗不可耐。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几人是君子?是君子这个概念需要强加于人的身上?还是人自动及愿意自强不息?

说的俗点就是人本怠惰,不思进取,为什么不思进取,因为真实的智慧古人的看法像基因,烙印在一种最深层的地方,被触击就放大,被质疑容易被激怒。例如文化到底是不是你的或我的,还是大家的?既然你有,我有,文化表征不再是一个种族而是大家的,谁又认同,谁又不认同?

人在吃老本吗?从技术建构下,我说是的。从文明拼合及交互下,我觉得大多数在舍,而不是取。好像很多人老本或不是老本混淆在一起,不分了!

去芜存箐是个概念,文化的流传又是另一码事,有人认为文化是枷锁,约定俗成的东西太多,古老不代表值钱,不能把夜壶当古董到拍卖场证明值钱就是值钱。

http://www.thefreemedia.com/index.php/weblog/24600?&depth=9&order=1&sortby=3&render=nested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