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无党无派不是中立

无党无派不代表中立及无立场,无党无派是可以依据自己的政治观点对于任何政党做出评断,不用拘束于政见或必须牵扯在支持某些人或政党或某些立场而,做有自我意识的判断及评议。

我个人觉得立题至少必须有强而有力的论据,否则像“我無黨無派(?)——公共評論語境的無奈與荒謬宣示”议题,这是一项令问题陷入主观的自我设限,为什么指出自己無黨無派为什么会是无奈及荒谬?这点说法,似乎不对。

从阅读“我無黨無派(?)——公共評論語境的無奈與荒謬宣示”上文说,人们提倡道德,只因为这个社会已经不道德了。

人们提倡無黨無派,不是因为这个社会已经無黨無派。套用这句话就有些思维与实况的出入,所以無黨無派不是道德的问题。

中立、客观、无私、不偏袒,只要文章是就事论事就可以是無黨無派的文章。

無黨無派可以是信仰各党各派的某部分或不支持某部分,抑或只是没有参与政党,也可以是自由主义者。所以無黨無派是无从归类。

至于表白是不是泛滥?这在于言论申述后会不会被某些人有意划分及区隔。某些人习惯标签,無黨無派背负莫须有的政党支持者指责,因为指责者缺乏理性。

如果没有人有意划分及区隔,又何必提出无党无派?

越泛滥,因为越多人乱标签。

就事论事,不用针对人,客观理智及是不是从众还是说的话站在一些立场,这些因为写文章都是有动机及思想出发点的,要真做到中立就不是真的中立,因为真的中立是没有语言矛盾及抗辩的空间的。

无党无派不是中立。

2 条评论:

张以勒 说...

林季你好。

正如你所说的,无党无派不代表中立及无立场,无党无派更不是道德的问题。

我的拙作想讨论的其实是,为什么现今的评论场域(如网络留言、论坛等),人们在提出评论时,需要一再的、刻意的表明自己是“无党无派”呢?

事实上,宣示了自己无党无派,并不会让你的言论变得客观;没有宣示自己无党无派,也不会让你的言论变得不客观不中立了。因为你的言论的中立客观与否,就在于言论本身中立客观与否,与你有没有党派背景并无关系。

既然如此,为什么人们还要一再的宣布自己“无党无派”呢?其实你已经说出答案了——如果没有人有意划分及区隔,何必提出无党无派。

其实我要表达的,正是你所说的:中立、客观、无私、不偏袒,只要文章是就事论事就可以是無黨無派的文章。因此,一个人根本没有必要刻意表明自己“无党无派”。

pingjinn 说...

不好意思,我个人是第三势力的倡导者。我不是皈依无党无派,也不是惟中立。

但是对于“我無黨無派(?)——公共評論語境的無奈與荒謬宣示”这样的说法,只能说不在其位,不能做最大的诠释。

在公议空间内,朝野议政的思路已经纠缠很多人,例如支持其一立场肯定被认定有背后议程。

问题是例如我单纯是想制造一种竞争的舆论空间,朝野与民众的关系必须是互动及朝野的作为必须是反映人民所要的所有思路。

你虽然提出我要表达的,正是你所说的:中立、客观、无私、不偏袒。

但实况不可能出现。

因为民主是带有侵略及打压的,还有民主的模式根本只是口谈的公义及超越党派。

问题就像一个座谈会只有认同者会出席,而异议者不被接纳及主动的出席。

这是民主下结构式的障碍,集体性意识过于挂帅,个人言论已经变成争取认同舆论空间更具有成效。

简单说:如果行动党或马华办一场霹雳州政局论坛,彼此间是没有意识到对立不是民意的全部,也没有意识到尊重少数中,为什么少数必须被尊重。

无党无派不代表中立及无立场,无党无派更不是道德的问题。却是一种拉扯两个返回思考交合及议论下寻找最好的出路。

老实说,朝野在这方面很烂,我个人不希望为了达成民主而出现打压真正民主真谛的意义。

我个人觉得一个人刻意表明自己“无党无派”。如果目的就是要朝野把问题还原到基本步,把思索点放在人民选民身上,强调“无党无派”已经是要令那些只是朝野政党的人士清楚自己真实的势力,不过几百万,还有接近上千万的人,或仍不是选民,或对于认知意见恰好只是一些朝野意见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有“无党无派”会是障碍吗?如此强调又有何不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