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我们仍是待宰的羔羊!

求学时,如果你跑去向你爸爸妈妈说我这一次进步了几分,你爸爸妈妈铁定会问你,你到底究竟得了几分?

但我们对于国家经济得知讯息不多,最习惯的就是听见的就是GNP或GDP。这些数据是什么?就是等同我们的经济到底进步了多少分。实际上,比较国外富裕及先进的国度,我国仍有非常大的进展空间。为什么进展空间大,因为我国不算富裕,如果国人到其他国家消费,仍非常吃力;更加需要敏感的地方是就算我们到原本比较我们贫穷的国家消费,我们的能力是相对的退步。

不过,官方习惯发布GNP或GDP数据,其他的数据可以从任何官道获得,在报章媒体成天谈瞎子摸象。很少人可以充分掌握经济最即时的资讯。有些人说要知道最即时的,看看股市,股市是反映当前最大的市场需求面,问题是股市发放的股项与国力是不是令股市在合理的范围里头,我们还听说公积金有可以抄底这动作,我们也知道许多国家都可以动用国家资源做扶市的动作,一扶只谈股市已经回缓,也鲜少说到底在这一次的政治干涉中损失了多少,抑或最终对国人是营利还是亏损,这些价差及损耗去了哪里?既然没有人问,抑或有人问,从八十年代的经济不景气到98年的金融风暴。我们除了把股市当鳄鱼潭,可以偏向虎山行抑或烧到手。个人财富的损失,政府也不会多关心过问。

在整个经济体系内,我们最敏感及不利的指标例如进出口数额是高涨抑或减低,国人的就业情况是不是乐观,抑或消费指数是上扬或下降。商家对于订单的敏感,对于出口竞争的压力等等都是有苦自己知道。

在报章及财经杂志我们只有得到昨日黄花的数据,比对这样的数据,视乎只是政府对于评断在问题发生以后才调整应急。这些数字经历复杂的审计处的计算,许多专家学者只能凭借着数据说,未来是乐观还是悲观。

我想经济不会那么复杂,再复杂的经济都牵扯制造成本,谈到制造成本为什么中小企业代表发出救命要政府解套及救济,政府一律只会用你们可以申请辅助及贷款来推托。经历的风暴已经较过去严峻,我们发现所谓的要求减轻税务及要求政府削减电费的要求,一直是空中阁楼。

政府继续选择利用含糊的数据,连退步多少也只是几巴仙起落,我们岂能有不用是多少钱萎缩来代替,如此下才能令政府拥有危机意识,战战兢兢做事?

如果最新的经济情况无法反映情况,需要及时辅助及补救的时机一过,一切为时已晚。

反倒看见政府在石油价格上动了手脚,次货当目前最普遍的价格卖,而原本使用的汽油又价格高涨当高级汽油来卖,政府双管齐下,令我们感觉到政府的确有办法“赚钱”,可是赚的还是民脂。

再看看收费站,就算优惠。这些政策无法落实在运输业,更无助于商家减低营运成本进而惠及百姓。

我想当我国仍是三大垄断公营事业最赚钱,国能,国油及大道公司如果非常富裕,我们仍是待宰的羔羊,因为是他们吸纳国本。

认真想,这些国能,国油及大道公司垄断公营事业的正确角色不应该是适当的营利进而令国家经济释放更大的潜能与势力的功能的吗?

在经济角色上,本末倒置。

1 条评论: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说...

現在的市,就像菜市埸,
早出,午归.
早上放羊出来散步,
下午收羊群回栏里。
自導自演。
还没有找到好導演。
一步一步来,没法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