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星期四

一场民主的闹剧

看见议会在朝野彼此不再相互尊重下进行,唯有一直谩骂拉扯及换议长。在没有中立的霹雳州皇储拉惹纳兹林至今仍然无法为州议会致开幕词。

议会若算是早已经召开?太胡闹,儿戏及朝野的表现不尊重人民。

如果国阵当时坚持开会却无法掌握开会节奏,硬硬来,为什么仍选择开会?

虽然限制媒体报道,我想倒不如完全拒绝媒体报道更好。如果这样的画面向全世界彰显,凸显的都是丑态及民主游戏中的幼稚。

我想无论此次议会是不是合法,都有选民认知的落差。令选民最大痛楚的是这样的议会及政府状态必须在未再次获得选民确立下持续的存在?我们需要及愿意如此的状态维持下去吗?

如果不愿意及不想一场民主的闹剧继续上演,唯有还政于民。

无论朝野都必须尊重选民,因为他们是选民选择出来。要处理这样的问题,不能理还乱,缺乏智慧及理性,瘫痪的议会等同缺乏有力的中立因素。在议会常轨下,也没有中立的人士可以令这样的乱象恢复常态。

依据政府的角色,做不如不做,依据州议会的角色,会议开不如不开。

我想只有在朝野相互尊重下,才有议会政治存在的必要,否则徒有形式与谩骂更甚的相互不尊重,不承认除了大臣闹双胞,议长也竟然闹双胞!这样的错促成是对人民最大的讽刺。

如果当初或现在重新进行州选举,大家愿意在尊重下进行依靠霹雳州民的表决,而尊重结果,一切才会回到常轨。

看见,敦马哈迪仍维持,苏丹无权革除大臣,重申国阵霹州夺权手段轻率。敦马的智慧反倒超越一些目前的当政者,议会也不可能回头通过不信任动议,就像无驾驶执照开车,后来获得驾驶执照也不能抵免错误。

赢了夺权,输了选民,多可惜!

不能把三权分立精神及规则游戏里头,进行合理及相互认同的游戏规则下角力,一场民主的闹剧无限的延伸,永远勾勒不出选民的寄托与信任。

1 条评论:

pingjinn 说...

这次议会,我看不到谁是尊重人民。

若国阵尊重人民,同意解散州议会吧!

如果民联尊重人民,回到原来的轨道,让一切到下一次的大选再做决定。

民心,难道都不重要了吗?

尊重,才是促成继续维系三权分立的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