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星期日

政教如何合一?

看见一位网友写着:其实他有一个问题在心里很久了。宗教是一个信仰,但是,宗教可以用来成为政党的方针吗?对于这问题,他个人认为,宗教应该是超越政治的,不宜把宗教的教意用在政治的执行方针上。更何况,各个宗教的教意有差别,强逼执行也会乖离了宗教的原意。

我个人觉得这问题问的好。就好像几千年前,老子已经给孔子答案。真的可以推行所谓“仁政”,真的有所谓的“仁政”,道是形而上,德却不一定是,有些人说德是有具体的东西例如功绩等。宗教这东西,更玄,自己处理信徒的手法都很糟糕,更如何处理差异?只是空中阁楼。

不用说那么深,有信仰宗教未必就是好人,宗教力求净化人心,但是信徒未必想做好人。可是,一旦宗教政治合一,如何有净化的可能?

宗教若用来成为政党的方针,这是什么准绳?宗教司的?个人的?道德的?还是宗教历史一贯的?

依据可以衍生无限的可能,很复杂。宗教间的差异及群众认知的道德及社会价值不同。这样的理想套用在单一族群纯朴的社会已经举步维艰。延伸问题的方法除了摸石过河,也可以证实有异议的方针要贯彻肯定出现争议,甚至是冲突。令宗教被人曲解,我想仁政二字简易,落实已经困难。

人摆脱不了人性,套用宗教成为政党的方针,肯定不是福气。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羅馬帝國也是執行了政教合一的政策幾百年了。
目前,土耳其、沙地阿拉伯、杜拜、埃及等地也是執行政教合一的國家。

每個國家都有各自的國情。
要看當地的人民如何的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