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星期五

一个南国

过去,我翻看报纸看到的字眼是全民南国,不知什么时候报章已经使用一个南国。全民南国与南国人的南国差不多,我们读不出差别,却看见前首相实在很生气。

今天,我看见“全民南国”变成“一个南国”,我虽然觉得不伦不类,不过一个中国政策,外有另外一个中国的存在的可能性,那就是中华民国。我就是不太懂“一个”,外面是不是有另外一个南国。

不过说道紧张,我想南国的领国国王更紧张,听见南国的首相说“一个南国”,他真的不懂。我也不懂如果南国的首相解释后,他真懂?翻看1南国网页,我想可能我语言能力不怎么样,我搞不懂;他再弄一个中文版本的1南国网页,我依然看不懂。

我想问题更大,这样的诠释,沦落在副手的诠释又不同,到了某些报章更出现不同的说法。我想又是错误诠释作怪,不过“全民南国”在英明首相口中只是各自诠释,既然可以各自诠释。

我想“一个南国”很不妥,不妥在于没有所谓的一个,一个是统一的论调,也就是牺牲的论调,也就是缺乏包容只求团结在一种说法的论调,也就是缺乏宏观不能说出各自心声的论调,南国人的南国,每个人的南国都可以是美丽的,梦幻的可以期待的。“一个南国”我看见乏新可陈的旧瓶新装,我看见泛白的从某部分可能性下的改革开放,我看见鸟笼政策,我也看见笼子具体的框架,我更知道活在多在的鸟笼内,我依然是鸟笼内鸟,我依然觉得有些鸟可以自由飞翔,有些鸟可以是一辈子被局限在怪鸟笼内。

不过,更愤恨的他竟然说这样已经是没有问题了,是对于这样的人没有问题,还是我们存在具体有感觉的问题已经在他眼中变成没有问题?

如此下,我们其实也不用再多异议,因为言论自由与新闻自由有着直接的关系。如果没有新闻自由,哪里有人会相信有民主?一切都是空话,屁话及谎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