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星期三

我有我“煮”张——回头客

妈妈在外婆开档时当过小贩,与小贩接触总有些特殊的感觉。

喜欢吃猪肠粉。与贩卖猪肠粉的小贩,做了朋友。看见马来朋友们卖猪肠粉,总不好意思回答他们什么是“猪肠粉”。常在老家附近吃东西,一对爱跳舞的夫妻,在前几年,看见他跳着舞炒着面,上了报章,其实最终还是希望生意好一点。

我不太吃素食,却成为素食档的“回头客”。实际上,有些奇怪,但是食物好不好吃最重要,重点不在是不是素。

吃东西,一般上与三餐有关。每个人多数只是三餐,选择那里吃,总是不可能早午或晚餐多吃一次,除了避免嘴馋,发胖问题,健康与对自己的胃口很重要。

我变成巴生武吉丁宜与巴佑之间的我家餐厅斋鱼头米粉的回头客,看来是他用心及个人缘分。

没想到厨师出身的他配合巴生人爱吃“干捞”的口味,再创了咖哩干羊肉面及炸酱面。

炸酱面做的比较倾向台湾卖的凉面,有萝卜丝加黄瓜丝再加上他调制出的酱料味道,味道适中带甜。适合女上班族与小孩的口味。

和档主稍微聊聊,他说为了达到对胃口的用意,如果你有什么特别味道要求可以说,那些吃了他越南米粉的食客,依据自身的口味要稍浓抑或淡,吃东西最重要的是个人需求。顾客会回头及愿意更接受素食替代肉类,是他发展自身“我有我“煮”张”的动力。既然做了几十年的厨师,力求顾客为先。

他说想当年他在酒店当二厨时,有位外国人在管理酒店务必要求食材的品质,这样的人符合他做人精神,一跟就十几年,直到自己独立做大厨。回锅油,这东西很坏,但是很多餐馆为了节省那么的利润,牺牲食客的健康,这是为什么他最后宁愿自己开小档口也不愿意再做有损害自己原则的事情。

回头再谈那天的食物,我点了咖哩干羊肉面,咖哩入面的味道浓郁及入口难忘,档主得意洋洋的说当他邀请附近其他挡子的人做尝试,各个建议他换了招牌,而卖了几天反应不错,而有位印度女食客试了觉得味道不错,看见食料真的像羊肉,问档主,是不是“牛肉”(印度人不可吃牛肉)。档主大方的只想素食的英文字,看来用素食取代肉类的做法仍有想当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我把这碗咖哩干羊肉面吃完,连剩余的汤汁都想吞完,吃的那么狼狈嘴馋,仔细想倒不如下次再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