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星期日

从初期的成效验证我国经济刺激方案

依据救市方案的成效大或小,在初期阶段,任何人都可以凭生活感受去体验。

单从股市的表现,市场购买力有没有衰减,身边是不是有人失业,经济是不是进一步的衰退。这些具体的影响都可以左右市场的信心,从而回头看我国政府声称投入高额的经济刺激方案,有效抑或无效。

初期的经济在刺激方案下,影响的层面必须是立竿见影的,如果情况出现没有任何改善,而前两季更声称我国经济呈献衰退,甚至是负成长。我想下一季的经济会出现市场爆破,供多于求的困境。摆在我国经济最大的难题是房屋滞销及汽车业者面对减产或停产抑或停工的压力。

在经济面对的是资金不足,企业套现的动作更甚于一切,当政府一再把奖励购买汽车,抑或旧车淘换来刺激汽车市场,倒不如仔细考量各个大发展商在房地市场即将面对供多于求的时段,力求如何盘整旗下自己兴建好的房屋,透过更灵活,创意的使用。任凭空屋子卖不出去挤压的资金如果过于庞大,就算再投入高额的经济刺激方案也无济于事。

我们在美国面对次级房贷危机后,提出立即关注的呼吁是促使市场抱持活络,令大部分的消费者拥有消费的信心。进而从内需带动中小企业经济的活络,维持一段消缓美国次级房贷危机的直接刺激。

但反应钝拙的政府,非但没有意识到这点的必要性,把高额的资金锁在大型消费的刺激购买欲望,例如鼓励购买汽车,协助房屋借贷者也局限于失业者,如此被动及非直接,把金钱丢在非常少数有问题的人身上,基于这些群众非常有限制,又在一些现款只丢于补充当年经济预算案在政府机能下的不足。等到生病才医治,等到病危才救人,我们可以看见这一次的我国经济刺激方案对于初期的成效是微不足道的。

间接及影响力过于狭隘是这一次经济刺激方案的缺失,被动与对象不清,以致金融业者与借贷者处于误解及互动过于差劲,再加上这些金钱只流动进入特定及有限的领域。在金融业者采取保守心态,而企业经营者没有过于乐观的投资动作,我们虽然可以一直预测大马银行体系是健全,问题是经济在后期不断累积更多经济不热,市场消费低糜再加上世界消费导向的出口无法急速恢复,单凭企业对于人力资源无法妥善运用,裁员的危机四伏,我们看见银行有钱,却可能只是假象,这问题就像业者已经走投无路,而银行只会雨天收伞。

在许多大型依赖房屋发展计划的企业相续的出现变卖土地套现,及一些大型企业发放附加股,都面对筹集资本的极大阻力。如果手中持有的既得利益最终会被稀解,我想只会一再令更多人对于该附加股更欠缺信心。集资与筹措资本,更或变卖不动产,都是解套自救,无可奈何的经济动作。

为什么在我国经济刺激方案投入后,却连连出现如此多的不利因素,这些或多或少都和政府无法适切的透过经济刺激方案协助他们,他们不得不退而求其次的自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