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什么是谣言?

没有断定是事实的事情,未必就是谣言。

论定不是事实的事情,也未必就是谣言。

谣言的定义或者是经由散播的事情,谣言未必是真,意味谣言可以及可能是真的。

这世界很多人都是家长式,垄断诠释。

在这样的生态中,最多人不服气,最多人想借助舆论的压力改变一些时局。

这些人碍于身分,拿捏一些对于自身有利的证据及取信于人的说法,进而散播达到自身想达到的最大目的。

就像所有事件如果需要法院说是真实才是真实,我们又如何看待真实?眼镜看见的未必是真相,同理眼镜看见的可能是真相。但一些事件被提出,我们需要的就是公议,如果事件有公议空间,我们才能阐述一种比较符合当时出现时局价值的看法。

我们必须知道任何事件,事出必有因,因或者不只一个,而且因可能是前因更或后因,更或单论“因”这么一回事,我们都可以知道所有事件加诸于人的想法都会影响事情本身。只有进行抽丝剥茧,还原真相,至少没有断定是事实的事情,未必就是谣言。

事情的散播在许多未被厘定清楚的情况下散布出去,就算是新闻,也未必不存在与谣言相似的做法及作用力。

我们必须清楚的知道散布谣言有企图,有立场。

而反驳谣言甚至指新闻是造文者的情况也大有人在,有时候经过事件揭发散播流传影响而形成一种现象,在记载人类看法的历史,永远都难做到超然及完全客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