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弛缓的迷你经济刺激方案

广东人有句:“力不到,不为财。”,再配合时下温家宝对于世界经济问题说了一句精辟的见解,那就是解救中国经济要:“快狠准!”

看看今天过于像预算案,而不像刺激经济的方案的预算案,老实说除了做法过于中规中矩,手段乏新可陈,也可以看见身为马来西亚财政部长人选的他思维呆滞,封闭及缺乏政治与经济的敏感度。

环顾所有方案内容,没有及时性,这还不构成大问题,至少方案必须带有主动性才有所谓刺激当前内需购买欲及恢复市场信心的做法,但是再看又没有,我想情况是非常糟糕!

老实说,600亿令吉可以说不小,分成两年进行可以前后挪动也不赖。规模比预设数字好,但执行的内容却没有直接令消费市场获益,这将是大错特错。除了,抵消一般必须品的通货膨胀,纳入统制品的项目没有增加。就危机在于一旦的制造业也回天乏术,在进行辅助的内容偏于被动,当务之急是货物卖不出,进而导致生产萎缩,再者在九十八年风暴迄今,目前制造业最大的困境就是竞争力不足,市场成本高昂,以致无法创造价格与品质的优势。

问题犹以中小企业为重,如果必须单靠不明朗的时局,一般上600亿等同看得到却无法受惠。

谁还会在这段时间就考虑增长利好效益多借钱,如果不是50亿营运资本担保,也过于狭隘。

其实政府应该厘定的处方应该偏重于衰退的产业,把半数数额投入刺激生产,进而在他们出现活络恢复一环环反作用力,市场只要持续二之三年,在全球经济复苏后仍处于平衡与增长。

企业界必须对于市场有信心才能扩大及提升生产,现在阶段很多公司侧重于减少生产线,进而占据就业人口最庞大的制造业,失业大军就在后头随时崩溃,我想经济的恶性循环,在两年内就分别消耗比拨出数额还大数倍的经济损失。

这一次的经济方案过于弛缓,毫无刺激,更无好消息。我想只有要求企业界立即私下成立更多互惠的企业互补及签订更多的短期合作关系,这些做法反倒等这样麻木的政府有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