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星期五

世界经济的诡异

在看见英国印制近两千亿美金的货币,在不畏惧市场通货膨胀,反倒一心想“活马当死马医”,我们必须清楚美国连续26年的赤字,已经掏空相当于1兆美金的实际价值落差。

单从美国的岸外债务高达13兆,与其同时的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仅仅是12兆,除了意味美国濒临破产。如果市场仍不至于回到活跃,更大的恶心循环会出现。

问题是我国马来西亚是出口为导向,掌握充分的物质,在相对全球生产架构中应该趋向稳定。我看不到先进国们还有多少能耐不消费,低糜的消费总有一个谱。怎样看消费,仍只是与积蓄有关,没有足够的财富,又如何进行消费?

单从刺激内需的做法,我个人觉得仍不可行。产业面对的是结构性的变异,而不是单凭内需就可以吸纳原本拟定生产的规模就可以促进相关产业的出口循环。我们必须把产品区隔为原料,半成品及成品。这些产业间依赖全球化的交互生产及技术。如果技术不足意味竞争力的减弱。

但是在从我国农基工业及一般消费品的供应,如果维系一套足以供应,自足自给的经济模式,就算经济恶化到底,我国的人民也可以在经济恶劣期间平稳渡过。

当务之急是建立及补齐渔业,农业及基础工业的能耐,在粮食供应环节出现廉宜物价,反倒促使人民有多余的钱进入其他的消费领域。

对于,过去一贯是经济火车头的中小企业,政府必须把大部分国家能协助的财力协助他们打造附加价值。

目前,只有创价,创新,寻求新兴的消费趋向,打造更人性化的需求。那些属于高科技及网络使用,如果没有特异的经济变异,例如大幅的人员失业等。相信,我国反倒会在富有风险的局势取胜,如果政府还一味把繁琐及思考如何从人民身上取得资金拯救朋党,则救市方案肯定是空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