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星期五

从三国鉴今

看见现在的局势想到司马懿,我想有位仁兄的遭遇犹如学习曹操,懂得挟天子以令诸侯,问题是他下面无人(也可做无能之解),他和司马懿一样,豪族出身。司马懿为太子中庶子,佐助曹丕,与陈群等同列“四友”,是曹丕智囊团的主要人物。真的很巧也恰好是前上司背景出身,有所谓四人宏愿队伍出身。

殊不知道,际遇永远弄人,煮熟的鸭子遇见曹丕这人流,必然难咽下这口气。曹丕这人在位时间只有短短六年,虽然不出彩,但还是兢兢业业做了很多事的,或许有的好有的坏,就像南国近代的历史。干脆废帝,与多次修宪架空君主,这点也颇像。虽未废君,犹可从实质的权利及位有所更大的图谋,换成是曹丕这人在他的位置,举止动机或者是一致的。

不谈曹丕,回头来谈这位仁兄,却很有曹操之慨!

“汉室将亡,安天下者,必此人也!”

“巫统将亡,乱天下者,必此人也!”

几字之差,还真借古鉴今。

现今世界从未有道德德行不足的人称候拜相,现今没有,古代有;因为现今只有杀人如麻,嗜杀如命的人会独裁自居,如果不是独裁者相信这样的人不可能在民主社会体系里头出现。

事情偏偏在南国,有所为有所不为,只有性情善嫉妒的人才会采取非人手段,而且还能自以为天下人是蠢蛋。

“子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也。”

“不为治世之能臣,宁为乱世之奸雄也。”

这样的人,抨击他的前人不行,以为自己很行,因为只要手段到,手法狠,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一切唯目的是图。

真有“宁我负众人,莫众人负我”之慨!如此匹夫,为什么成就如此极端,说穿的就像昏君永远不懂思索到没有饭吃,为什么不吃肉?依据他这样习性的人只有想到人会饿死,因为他不懂得做动物。只有你死我亡,只有毁尸灭迹,只有“宁我负众人,莫众人负我”。

我们读到这样特性的人想成就霸业,半夜都会惊醒,光天化日都记得把门深锁。

为什么?这是惨绝人寰的事情。

记得魏武杀人这一段:

魏武又尝云:“人欲危己,己辄心动。”因语所亲小人云:“汝怀刃密来我侧,我心必动,便戮汝,汝但勿言,当厚相报。”侍者信焉,不以为惧,遂斩之。此人至死不知也。左右以为实,谋逆者挫气矣。又袁绍年少时,曾夜遣人以剑掷魏武,少下,不著。魏武揆其后来必高,因帖卧床上,剑果高。
  魏武又云:“我眠中不可妄近,近辄斫人,亦不自觉,左右宜慎之!”后乃佯冻,所幸小人窃以被覆之,因便斫杀。自尔左右莫敢近之。
杂谲智魏太祖魏武少时,尝为袁绍好为游侠。观人新婚,因潜入主人园中,夜叫呼云:“有偷儿至。”庐中人皆出观,帝乃抽刃劫新妇,与绍还出。失道,坠枳棘中,绍不能动,帝复大叫:“偷儿今在此!”绍惶迫自掷出,俱免。魏武又尝云,人欲危己,己辄心动。因语所亲小人曰:汝怀刃密来,我心必动,便戮汝。汝但勿言,当后相报。侍者信焉,遂斩之。谋逆者挫气矣。又袁绍年少时,曾夜遣人以剑掷魏武,少下不著。帝揆其后来必高,因帖卧床上,剑果高。魏武又云:“我眠中不可妄近,近辄斫人,亦不自觉,左右宜慎之。”后乃佯冻,所幸小人,窃以被覆之,因便斫杀。自尔莫敢近之。(出《小说》)

谁是魏武,曹操也!

再看一段有关杀人的故事,是三十六计,叫借刀杀人。

故事也和曹操有关。

三国时期,孔明病故,魏延在军中做了一个头上生角的梦就认为自己可以称王的预兆,就对孔明的安排不满,与马岱起兵攻打杨仪,杨仪看了孔明的锦囊妙计,就叫魏延叫“谁敢杀我”,魏延高呼,马岱在后杀死魏延,这是孔明生前安排的。

不过,看见杨修之死,觉得有些人像司马懿多过曹操,曹操忌才,容不得杨修。

猜测到主子鸡肋的故事,杨修懂得“弃之可惜!”曹操才会顺水推舟。

而当今南国,民怨四起,怨声载道。廖化当先锋,前一句就是蜀中无大将。

这样的廖化参杂曹操性格,加上司马懿的劣根性。

我们反过来都懂得如果没有曹操,那来个三国?如果来了曹操,天下岂又不会大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