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榕树下的民主

佛陀在菩提树涅磐,霹雳州议会紧急的在榕树下举行,我看二十八民联州议员在烈日暴晒下完成史无前例的壮举,我想是表面意义大于实质意义,那些身娇肉贵的议员没有冷气也没有理由随着对手民联起舞,州议会大厦不办公,苏丹未御准,州会进入法院被判无效。

虽然法官说,不属于司法干涉立法。实质我们从另外一个层面看煞是有趣!

近来,福联闹得不愉快。陈凯希先生坚持要捍卫小股东利益,与那些实质上已经垄断所有代表性的大股东,本来根本没有的打,也没有的闹。可是不打不闹,不代表问题不存在,因为与当初创立的精神不一样。

今天,霹雳州议会紧急的在榕树下举行,州议会及州政府大厦的守卫肯定森严,也绝对不会出现殴打卡巴星这类的笑话,更不会出现警察不干涉及捕捉违规者的机会,如果有违例相信民联为议长的会议先出现污点!或变成警察(行政)干涉议会。

少一些人民不愿意看见的情况,例如新成立的反贪委会“突然”调查起议长的议会行使权。
更或苏丹不认为州议会有开会的必要,进而令人感觉是谁在冻结整个机制正常运作的必要性及合理性?
又有人把大臣列为被起诉者,目的像真假孙悟空一样。
更或还有更好笑的特权委会,未经过州议会的通过出现议长禁足令的法文模样。

我想这些事态严重,紧急州议会无法如常进行,而被告者们也未给予辩诉。

大家像小孩子般,玩兵捉贼,又有人突然骂贼喊捉贼!

如此下也是无法平复问题,就算司法审判出现一方不符一方的局面,我们徒然需要背负更多的社会成本。

福联召开特大,最终还是想大家把思考点放在原点。

榕树下的民主议会,如果最终是同意解散州议会。多了一道多余的,苏丹未御准,州议会被最大法院判无效,以此类推变成司法否定解散州议会必要性?我想仔细想那法官的说法还是非常糟糕。

如果一直不愿意面对州选,最有效的化解政治危机,我想除了还政于民是基础精神外,民主选举最终告诉人民的道理就像一个人天天到一个档口吃同样的一道菜,做生意的人硬要说食客天天点那道菜,而剥削食客的拍板决定吃什么的权力,这道理等同藐视民意。现阶段,除了乱成一团的政局,我们却很不理解,为什么一些政客硬要说,不尊重苏丹,透过司法途径解决,最终想透过其他的办法取代最好的办法,选民真的无权拍板?还是有些人认为局势对他不妙就可以凌驾民选机制,实行真独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