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

霹雳国阵政府前路更难!

依据黄进发的说法最正确。

在两党竞争的国家中,如果宪政制度运作正常,就没有所谓透过议员跳槽变天这回事,因为在议会内遭倒阁之后,执政党想当然会要求解散议会。

正常程序上,只有在州议会成功倒阁后,该州政府才宣告解散,而新任的政府可以透过表决,依据大多数决成立。

问题的症结是国阵不愿意面对议事常规,发动这样的倒阁,三位身分属于已经签发退出所属政党就必须辞职,还有位许月凤更好笑。

依据正常退党程序,在她目前未被开除及提交退党信,她目前仍属于行动党的议员,而非独立人士。

这是非常笑话的。

如果无法透过议事常规获得大多数代议士的表决及确定所有代议士的合法性。

我看,国阵无法面对议会,随时出现出席人数不踊跃而霹雳州政府就如此流产。

2 条评论:

pingjinn 说...

挑战国阵霹州政府合法性
尼查到首都高庭入禀讼案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php?n=8790

【本刊记者撰述】人民联盟霹雳州务大臣莫哈末尼查今天上午11时15分左右抵达吉隆坡高等法院,准备入禀司法复核案,挑战国阵霹雳州政府的合法性。

陪同尼查到场的还有民联资深行政议员倪可汉及行政议员倪可敏,法院大楼外有大约三百名民联支持者,他们见到尼查等人抵步时,都鼓掌欢迎。

民联霹雳州政府在上午11时30分左右入禀诉状,要求法院展开司法复核,裁决(一)尼查是合法的霹雳州务大臣、(二)国阵组织的霹雳州政府是非法的。

民联霹雳州政府在诉状中提到,霹雳州宪法第16(6)条款阐明,州务大臣只能在三种情况下辞职:解散州议会、在州议会对州务大臣投不信任票、自愿辞职。

pingjinn 说...

违反州宪法常规成立新政府
行动党:赞比里应禁足议会
李伟伦 | 2月13日 下午1点35分
即时新闻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98224

行动党桂和州议员黄家和向霹雳州议会投诉,赞比里及其6名行政议员涉嫌违反霹雳宪法与议会常规,应该禁足议会。

黄家和表示,霹雳议会应该调查赞比里等人,未经正当的议会程序成立新政府,是否已违反霹雳宪法与议会常规。

他说,霹雳议会特选委员会将针对此事做出调查,虽然他交由该委员会来决定对付行动,但他表示,若依之前卡巴星、邓章钦等人的案例,违规议员将被禁足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