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

减息救经济?

减息能救经济吗?

如果真的依据减息的做法可以缓和经济紧迫下的债务重组,可是不一定会解决当前经济的难题。我们必须知道所有减息的做法是经过债务重组后再进行,问题在于如果公司进行债务重组,意味他是有问题的公司,股价只有跌而很难能提升,股价跌无法集资,所以股市永远报喜不报忧。

减息是刺激更多的存款进入市场,现今中国虽然采取减息,问题是他的利率维持在5%以上,而印度印尼这些经历金融风暴及人口庞大的国家,积蓄维持高意味人民的生活即将被改善,利率维持在8%以上。过度及大幅更或多次减息只会刺激货币的稳定性,进而减少及左右投资者的意愿。

我个人在美国多次采取如此的措施下功效不大,无法改善问题,反倒衍生更多的经济难题。减息虽然可以活络经济刺激内需,问题是自身的内需市场是建构在于什么形式。我国的GDP是依据市场扩充订单涌入及代工生产(OEM)模式存在。过度减息会更刺激外来生产者的投资走向,我认为岸外投资反倒将注意力转向利率较高的国家。

在投资者眼中,资金流动的活跃度度不高,继续停留在该地的生产价值也意味提高,要让企业增加新的投资,减息吸引力不大。持续性的减息对于固有市场的竞争力也未必扩大。

我国目前面对经济最大难题的领域是制造业,在制造业进入寒冬前,我们必须做经济解冻,否则直接对就业人口产生最大的冲击。

发行国债只会刺激国债会推高利率。反倒我们看见的是政府不断的采取减息的做法,这些刺激国债会推高利率与减息之间必然出现矛盾损益的反差作用力。

我想即使调低存款准备金率,人民的钱可能还会呆在银行,只是缓和了资金的回酬,对于市场刺激的说法处于过于乐观。

怎么把钱用于投资最重要,问题是我国政府根本仍未拟定投资大方向,而什么是国家最大吸引外资的吸引力?这点我国政府做的非常差,我国持续在竞争力下滑中无法起中流砥柱的作用,所谓内需已经远较97金融风暴时大很多,这些都只是政治说法。因为一直处于通胀的缘故,钱已经贬值,无法有效吸纳成本及估算产品最有效的市场竞争价格,我想减息救经济也是政府瞎子摸象,依葫芦,画葫芦;因为泰国与韩国维持2%,而我国也维系在这样的数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