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要州选还是补选?

选委会宣布辞职无效,霹雳州2议席不补选;同时霹雳州大臣或上庭挑战选委会的决定。纷纷扰扰,两位被贪污罪名纠缠的“变种青蛙”虽然变种,但至少保留“跳”的大动作。

如果跳槽国阵,意味国阵指责民联该2议员有问题,突然变成没有问题,形式未必很好。撤销罪名,意味出现司法是不是又被操纵的揣测。

选民看在眼中,恨在心中。

不补选的说法,其实是牙根痒痒!

目前,应该出现的是2位独立人士议员,而他们是不是丧失议员资格,有两个政治大动作,一是州议会议长认定的合法辞职信件是不是合法?其中包含选委会是不是可以决定及有没有越权宣布辞职无效?

其二是待罪官司的审定,如果民联该前2议员有问题,后头还是补选,不过或许不是两个选区补选,或者只有一个。如果民联前2议员没问题,一切还是维持原状。

问题是如果真的不补选,情况也有可能是控方撤除指责。

某个程度上,纳吉没有条件输,却有条件赢。目前,按兵不动已经先稳定军心。

不过,依据安华的棋局,国阵若未妥当处理及鼓动跳槽,随应大风气的转变。对于民联或国阵,政治“变天”却未必是有利的棋子而是棋步,如果要以棋换棋,最终霹雳选民仍陷入困局。一场州议席选举未必能够解套,如果选情如常,战果最终回归原地踏步,人民公正党无法有效的令议员有归属忠心,赢得州选及补选,最终还是原地踏步。

倘若办州选,国阵获得微差的执政,适切的情况是巫统独力的执政。马华民政无法有效的化解指向自身的利刃要突围仍困难,尤其是民联政府已经走对了局势,迎合了人民的胃口,这些才获得不倒一年的肥肉,没有理由轻易的从口里挖出来。

某个程度上,民联政府只要团结仍可以渡难关,国阵想趁纳吉坐镇霹雳而以为巫统内部问题比民联更轻松处理。问题是,三月党选在即,高调鸣兵,南北巫统的问题激烈化,最终巫统独力执政霹雳的情况,垄断资源势必难免,很容易开罪非华裔选民,以致就算变天,下届大选仍存在很大的变数。

回教党目前坐拥霹雳州务大臣职位,在上个月巫统人跳槽公正党,促成这两位公正党人无法因为人数增加,大臣位置却没有机会换人,以致见异思迁,无可厚非。

不过,依据目前的情况,国阵宜面对补选而非整体州选,民联政府却倾向要州选而非依靠环抱独木过河,依据他们仍是州执政者有先天的优势,选州选弃补选,长痛不如短痛。却可能因为国阵不断的攻坚,选择更大的自我保护,减少猜忌,形成强大的政权保护网,稳固的渡过阵痛。这两天政局的变化,或者就明朗。

8 条评论:

pingjinn 说...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97558

霹雳民联州政权摇摇欲坠,《当今大马》读者绝大部分支持举行闪电选举,以一劳永逸地解决该州的政治不稳定状况。

根据《当今大马》昨天进行的一天线上调查,94%投选的读者赞成在两个被悬空的议席进行补选,或者干脆解散州议会,重新进行州选举。

51%赞成两议席进行补选

在参加投选的2,308位读者当中,大约51%希望看到美冷和章卡遮令州议席进行补选。这两个议席分别由最近宣布退出公正党的贾玛鲁丁(Jamaluddin Mohd Radzi)和莫哈末奥斯曼(Mohd Osman Mohd Jailu)所掌握。

41%希望霹议会解散重选

另外,41%左右的读者希望看到霹雳州议会解散,重新进行霹雳州选举。

不过,仍有4.2%的读者认为,若国阵能够从跳槽行动中掌握足够的席次,则它应该被容许上台,组织新的州政府。

霹务大臣已考虑闪电选举

民联过去在霹雳州议会掌握32席,而国阵则有27席,因此后者需要至少取得3名联议员跳槽加入,方可向苏丹禀报要组织新州政府。

选举委员会昨天议决,霹雳州的章卡遮令和美冷两个州议席维持现状,不需进行补选。

选委会主席阿都阿兹宣称,由于接获来自霹雳州议长西华古玛(V Sivakumar)通知悬空两州议席的信件,以及两名闹失踪的议员较后所呈上的否认辞职信函,导致它对有关的辞职信产生疑惑,无法裁决悬空这两个州议席。

随着贾玛鲁丁和莫哈末奥斯曼宣布退出公正党,成为独立人士之后,民联在霹雳的多数议席仅剩下1席。据悉,行动党籍九洞州议员许月凤今早也跟随宣布成为独立议员。

霹雳州务大臣尼查昨晚承认,民联已开始慎重思考解散州议会以举行闪电选举。

pingjinn 说...

霹大臣记者会临时取消
议员开会商讨解散州会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php?n=8675

【本刊记者撰述】霹雳州政府原定在下午一时举办的记者会告吹,据悉是要开会讨论觐见苏丹解散霹雳州议会事宜!

较早前,霹雳州大臣莫哈末尼查(Mohammad Nizar)原定今午一时在霹雳州行政大楼召开记者会,预料将有重大的宣布,不过,记者会临时宣布展延。

州务大臣办公室消息透露,民联议员如今正在开会商讨觐见苏丹解散州议会事宜。

随着人民公正党两名议员美冷(Behrang)州议员嘉玛鲁丁拉兹(Jamaluddin Radzi)宣布退党,章卡遮令区州议员奥斯曼(Osman Mohd Jailu)成为独立议员之后,霹雳州政权危在旦夕。

pingjinn 说...

盛传霹雳州政权可能变天
纳吉记者会或有重大宣布
2月4日 下午2点04分
即时新闻

在霹雳州务大臣尼查寻求觐见苏丹,以解散州议会举行闪电选举之际,副首相纳吉将在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预料与霹雳州政权可能变天的事情有关。

根据《马新社》的通知,纳吉将在下午4点於布城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预料将有重大的宣布。

霹选委会下午开记者会

此外,霹雳州选举委员会也订于下午4点举行新闻发布会,相信与目前霹雳州政局有关。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97559

pingjinn 说...

霹大臣五时觐见苏丹
要求御准解散州议会

■日期/Feb 04, 2009 ■时间/03:37:28 pm
■新闻/家国风云 ■作者/本刊记者




【本刊记者撰述】霹雳州州务大臣莫哈末尼查(Mohammad Nizar)表示,他将觐见霹雳州苏丹,寻求苏丹御准解散州议会,重新举行州选举!



他表示,民联已取得29名州议员签署的同意书,以解散霹雳州议会,他将在下午五时觐见苏丹,以要求陛下御准解散州议会,重新举行州议会选举。



尼查原订下午三时在霹雳州政府大楼召开记者会,可是,他在下午3时50分才抵达州政府大楼。目前他正准备在该处召开记者会。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php?n=8679

pingjinn 说...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97578

霹两议员决定加入国阵 纳沙鲁丁重投巫统怀抱
2月4日 下午3点58分
根据《星报》马来文版报道,两周前跳槽公正党的波打州议员纳沙鲁丁,今日宣布回巢巫统。

pingjinn 说...

三霹雳独立议员与国阵结盟,一人回巢
纳吉:国阵已凑足人数变天


副首相纳吉宣布,国阵已经凑足霹雳州议员的人数,以推翻民联州政府,组织新的霹雳州政府!他也宣布嘉玛鲁丁、奥斯曼和许月凤与国阵结盟,纳沙鲁丁则已重投巫统怀抱。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php?n=8681

嘉玛鲁丁、奥斯曼、许月凤和纳沙鲁丁都有出现在纳吉的记者会现场。



加上纳沙鲁丁,国阵掌握28个州议席,民联的州议席剩下29个,如果三名独立州议员与国阵结盟,那么国阵阵营将可以31个议席取代民联,组织新的联合政府。

pingjinn 说...

尽快见苏丹商讨组新政府
纳吉:国阵听凭苏丹决定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php?n=8683

副首相纳吉表示,如果霹雳州苏丹阿兹兰莎御准解散霹雳州议会,国阵将接受苏丹的决定。

纳吉今天四时许在布城副首相办公室召开记者会,宣布国阵已经凑足霹雳州议员的人数,以推翻民联州政府,组织新的霹雳州政府。

在场记者询问他,如果苏丹御准解散霹雳州议会,那么国阵的宣布会否变得无效,纳吉表示,是否解散州议会是苏丹的权限,国阵交由苏丹决定;如果苏丹御准解散州立法议会,那么国阵将接受苏丹的决定。

他也表示,国阵和独立州议员已授权他遴选新的州务大臣,他将尽快觐见霹雳州苏丹,以商讨组织新政府一事。

随着刚刚加入人民公正党的波达区州议员纳沙鲁丁哈欣(Nasaruddin Hashim)已重投巫统怀抱,目前国阵掌握28个州议席,民联的州议席剩下29个,如果三名独立州议员与国阵结盟,那么国阵阵营将可以31个议席取代民联,组织新的联合政府。

pingjinn 说...

Zambry front-runner to be new Perak MB

http://www.themalaysianinsider.com/index.php/malaysia/17601-zambry-front-runner-to-be-new-perak-mb

By Lee Wei Lian
KUALA LUMPUR, Feb 04 — Even as the country awaits the Sultan of Perak’s decision on whether to grant Pakatan Rakyat’s (PR) request to dissolve the state assembly and hold fresh state elections, a frontrunner for Barisan Nasional’s (BN) choice for mentri besar has emerged in Datuk Dr. Zambry Abdul Kadir.

The state representative from Pangkor had an audience with Deputy Prime Minister Datuk Seri Najib Razak this morning and met with the prime minister this evening. The BN’s choice is likely to be announced tonight or tomorrow morning.

UMNO sources told The Malaysian Insider that “80-90 per cent” of BN assemblymen support the choice of Dr Zambry due to his academic credentials and outspoken nature.

“In the case of a change of government, the Pakatan opposition is likely to be strong and hostile in the state assembly.

“BN lawmakers are looking for a strong leader, someone who is highly intellectual and competent. He has been vociferous in the assembly but yet is factual and not emo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