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星期五

霹吉国州议席补选同时举行 3月29日提名·4月7日投票

选举委员会主席阿都阿兹(Abdul Aziz Mohd Yusof)宣布,武吉干当国会议席和武吉士南卯州议席在同一天举行补选。

两场补选的提名日,将落在3月29日,投票日是4月7日,竞选期共9天。

巫统大会结束后隔天提名

阿都阿兹今早11点45分召开记者会宣布,鉴定武吉干当国会议席在2月9日悬空,而武吉干当州议席则在2月8日悬空。

换言之,这两场补选将待巫统大会在3月28日落幕后的隔天,旋即举行提名。

纳吉上任首相后首场补选

巫统大会及党选定于3月24日至28日举行,首相阿都拉原定在4月1日正式把首相的棒子交给副首相纳吉。

因此,双武吉将是纳吉上台后,所举行的第一场关键性补选。

不寻常拖延近两月才补选

由于选委会不寻常的把这两场补选拖延整整56天,招致选委会立场偏颇的质疑,以便避开巫统大会,同时担心目前选民高涨的反跳槽变天的情绪,将影响国阵的选情。

但是,阿都阿兹矢口否认有关指责,并声称这个决定与巫统党选无关。

他表示,选委会接获吉打州议长的来函及附上相关文件,通知有关议席腾空后,曾咨询过吉打州法律顾问与总检察署,最终宣告有关议席出现悬空。

霹雳武吉干当国会议席和吉打武吉士南卯州议席是在2月9日同一天宣告悬空。这两个补选被视为是国阵发动霹雳政变后的民意考试。

回教党武吉干当国会议员罗斯兰(Roslan Shaharum)在2月9日心脏病发猝死,以致该议席需要进行补选。

吉打州务大臣阿兹占在同一天晚上也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公正党籍的武吉士南卯州议员阿鲁慕甘(Arumugam a/l Vengatarakoo)已辞去州议员的职位。辞职信副本已交给议长阿都依沙,后者将通知选委会,以便在60天内举行补选。

武吉干当属于马来选区,马来选民占有88.2%,华裔选民有10.9%,而印裔更只得0.6%。在去年大选中,罗斯兰以20,015张选票,或1,566张的多数票击败国阵候选人阿都阿兹因,以及另一名独立人士,一举拿下这个议席。

而武吉士南卯州则属于混合选区,马来选民占50.2%,印裔有29.5%,而华裔只有19.3%。2008年大选时,阿鲁慕甘以独立人士身份,获得13,225张选票,或2,362张多数票,气走国阵候选人克里斯南(S Krishnan)。阿鲁慕甘在胜选后,宣布加入公正党。

相关新闻见: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98204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php?n=879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