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星期五

为什么宗教趋向极端?

在某个时代伊朗虽是回教国,但是比较倾向世俗。在后冷战结束,美国政治核心仍导向谁是他的政治利益下最大敌人?很不幸的因为石油资源掠夺战的扩大及军火生意的炙热。

美国相较于其他科技竞争对手由于在前苏联政体的瓦解,以致在军事科技上成为唯一的领先其他国家的技术。

现对于后冷战时期结束,人类迈向核子武器制衡的年代,单凭再尖端科技的发展都未能未军火商取得更大的政治机会,制造政治竞争对手且能够维持经贸的友好关系。八十年代开始在过度在拥有石油国家是属于回教国的背景下,美国越致力的希望更多回教国倾向西方世界,进而可以扩大美国对于他们的影响。

美国没有特殊的东西去与这些国家做交易,过去除了黄金美女没有更多其他的物质,而世界在这样的前提下,灌输价值的差异及竖立何谓先进的指标,透过文化与教育扩大这些企图掠夺者的机会与影响力。

这本来是不对的,但是由于宗教与文化背景的不同,生活形态的改变令许多统治者也致力追寻,在物质条件不如人,许多回教国因为在科技与生产技术上不能改变,反倒沾染美国资本消费浪费恶习,进而政治上出现太多腐败与弊端,进而资本主义在这些回教世界未生根却面对衰败的资本主义与半封建主义的混合经济出现,这些原本的资本概念,与他们所属的宗教思想背景不同,进而这些学生开始厌恶及仇视存在的政治生态,进而希望透过政治的作为改变他们族群的命运。

无奈,弱肉强食的特征是资本主义最大的致命伤,这些习惯透过政治及外交手段的美国政府缺乏洞察力与远见,喜欢离间以售卖军火牟取利益,除了令回教世界处在失衡与矛盾。

回教较有远识痛陈这些弊端,而当回教世界因为历史和错误越抗拒西方价值,这是回教世界面对强权的另一心理反击,这道理与当年中国在清朝时代败亡,八国联军侵犯,道理是异曲同工的。

从资料得知,由于资本主义工业化的需要,许多回教国家都大力发展教育,造就了一大批新一代的高中及大专学生。从前大学生大多来自西方精英阶层;但是,过去几十年越来越多城市小资产阶级、小地主的子弟有了机会晋升大学。这些子弟较少西化,较多保存传统宗教信仰及习惯,而且往往因为受到西化精英的排挤而更自觉地强化原来的「传统」身份。连一些女大学生也以戴面纱为荣。另一方面,这些学生在毕业后却不容易找到较好工作。在阿尔及利亚,由于好工作往往被说法语的上层阶层所垄断,原教旨主义成为不少只说阿拉伯语的中下层学生的斗争旗帜。贬法语而扬阿拉伯语,不仅是宗教问题,而且首先是经济利益的问题。 此外,还有一大批没能升上大学的中学生。他们更陷于一种进退为谷的境界。但是,成为原教旨主义温床的,首先得数近二十年如雨后春笋般的宗教学校。许多回教国家都无法为人民提供起码的基本设施。在巴基斯坦,在1982至1992年的十一年间,人口增加了33%,但基本设施只增加6.9%。外资的涌入使农村破产加速。许多人都没有受教育的机会。

试想,如此巨大的社会变更与矛盾没有解决,而美国由于犹太人操纵经济一贯倾向支持以色列,在不断支持以色列复国,加激了宗教与文化及长期历史争战的仇恨。这些许多错综复杂的千屡万丝,只有大家懂得避免被操纵,了解个中的利害可以化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