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星期日

从自身宗教出发,易偏差

有网友在网上贴了[补选/宗教/转贴]伊斯兰会是我们的未来吗?,我个人觉得他写及贴的东西从自身宗教出发。目的是告知伊斯兰里有些人说法极端。

但由于说的人极端,反贴出来的用意却未必正确。

因而写了下文。

写了几道问题问,也提醒自己。

请问你认同这些宗教说法都是人为的吗?如果不认同,希望告知为什么?

其次,何谓启示录?什么是启示?这些启示对于宗教说法会否相互抵触?

三,政教合一是人类一大问题,如果宗教存在是指他人不应该存在,试问犹太教为什么排他,但有些宗教的经文竟然与犹太教大致相同?倘若宗教都具备排他,政教合一意味国家已经是政体,宗教如何解决国家因宗教差异而衍生的问题?

四,宗教谈的核心是道德,唾弃道德部分,说是宗教如此说,我们能太认真相信及遵循?如果不是为什么我们眼中只有挑出矛盾差异及不同?

若宗教谈的核心是道德,道德是由自身内心出发而出现的约束,为什么只思考他人的不是,而忘却自身已经出现逾越宗教出发的道德意识?

基督或天主教不是教教徒宽容及宽恕吗?放不下心或虔诚,做不到及未遵循,仍谓信教?

人活着有时候不应执着于他人怎样说,如果我们真的爱智慧,必须懂得自己如何想才是正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