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罐头启示

梁文道写对罐头的观感,在罐头成为热潮,高级厨师放弃了矜持,以食物保鲜融和厨艺为创作目标。

他如此写,在马来西亚人看来是不可思议,单是从霸市或市场可以获得的罐头乏新可陈,从比较生冷的食物来看也说不上什么吸引力,回头再看他人曾经铸造的风潮。或许,我们必须思索本身处在的前路,是不是我们处在的问题促成,自怜自怨,哀叹市道不景气,可是适切从亚洲价值及经历,我们看不到一些蛛丝马迹。

我们可以说亚洲的奇迹是,市场放大及衍生。

可以看见亚洲人搬用外人的科技,技术,甚至只做了表面模仿。

单单罐头的技术,人家的厨师可曾费尽心思的研究独门的保鲜,我们亚裔人口对于文化的保守程度,可以说是夹制及设限。

虽知道亚洲人口以热食为主,罐头的技术开发,延伸的可是文化的入侵。

如果从战争资源的分配,罐头当时确实也扮演非常重要的战略策略。

试想,如果这些军事国透过有系统的粮食囤积,再加上他们当时若想打一场持久战,单凭地表耕作及养殖,战果或许更可怕。随着,这因素的变易,我们可以庆幸。

但是单凭罐头就可以大幅度输出食品,进而赚你们的钱,亚洲社会的美食又如何对于这些文明价值进行反扑,而物质文明已经西化,罐头当时也扮演一定的作用。

当今全球化,或许文化的多元更具有吸引力,再加上现代人深懂基因及健康之道,罐头的作用力大不如前。

但是罐头这东西,若未能给予一直处于落后者一些启示,我们似乎太麻木不仁。

主导风潮,领先潮流是促成把实际写进历史的一部分;如果亚洲社会对于自身未能占尽先机,不能成为领头羊,反倒追随者。看到当时高级厨师放弃了矜持,为了罐头以食物保鲜融和厨艺为创作目标。所谓的亚洲价值真能促成更大的经济影响力,肯定是大问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