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星期五

真的有所为的中立?

当两边有争执,一些选择不表态的立场,选择利用中立这字眼。

有趣的,一些无党籍背景的人士,也因为背景选择把自身归类为中立。

在较早的年代,有所谓的左派及极右派,如果有人说他是中立,反倒显示他是无立场。

不参加、不卷入对立立场,似乎就是最显而明。但为什么说是中,难道是执着于中庸?有时候思考的东西并未全然的两极,而意见看法上也不尽然是立场选择的问题。

归类及意识形态的划分,常叫问题陷入更矛盾。

应该表态的时候,跳脱出来,结果真的不是事无关己。

僵化的因为害怕得罪牺牲表达意见的立场以为可以解决冲突与矛盾,有时候如果真心或仔细的分析,会发现这些执着与争议在两种立场截然不同的人都犯了太主观的毛病。

太多时候是因为要在夹缝中生存,才会发表苟且偷生的寻找一个立足点。

中立的立场被错用,反倒自身选择不表态以致问题令这些执着及冲突者陷入更大的拉扯,扩大问题的探讨空间,把正确及有利于普遍情况的做法及想法找出,问题或迎刃而解。

1 条评论:

啊利 说...

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一點偏袒的。要完全中立很難,就像理智與感性,總有時候會讓你偏向一方。不傾向政黨,只論事,也只有是很堅持自己只是個局外人的人來作客觀評論。不過長久下來,結識的朋友,生活的圈子影響,我不覺得誰能保證自己是絕對一百巴仙neutral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