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星期四

元旦的疑惑

很多年的元旦前,我都会看见教堂内挤满人潮。我错误以为元旦这天的开始与耶稣基督的诞生年份有关,又产生一个疑惑,那就是如果耶稣的诞生日是圣诞节,那为什么会敲定一月一日为元日,而元年又是怎么一回事?

上网翻看一些资料发现我们的无知,圣诞节是公元百年后才出现。

全球依据的日期已经依据这日历为准,普天同庆这一天其实也是象征全人类对新的一年来临共同的祈福。

中国的元旦,原应该以农业社会的耕作有关,但是依据“元旦”一词最早出现于《晋书》:“颛帝以孟夏正月为元,其实正朔元旦之春”的诗中。我们现今又把西元的一月一日成为元旦,实际上是不同的日子。

西方世界的一月一日,为什么后来又成为元旦?这是一段依据不同而衍生说法不同的历史。

汉语里,“元”是开始,也就是第一;“旦”是一天或早晨的意思,两字合称就是指新年的第一天了。但这从一开始就并不是固定的。

我们是依据阳历还是阴历更或回教徒依据回历,元旦的说法可可能不同。

颛顼,他规定以农历正月为“元”,初一为“旦”。后来有的朝代对元旦的日期有所变更,但原则上还是以每年的第一天为元旦,如夏代以正月初一为元旦,但商代以12月初一为元旦,而周代又以11月初一为元旦,秦代以10月初一为元旦。直到西汉武帝时,大历史学家司马迁等人重新制定历法,并规定每年正月初一为元旦,从此历代不改。

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后,决定采用国际通行的公历,于是将农历元旦改为“春节”,而把公历的1月1日称为元旦。新中国成立之时,开始正式使用“公元纪年法”,把每年公历的1月1日定为元旦。


读完这些历史,原来新年是元旦的定义还真的是有些取巧,初一为“旦”,历法不同。只能依据普遍的日子,否则岂有普天同庆的道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