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星期日

提防反华教有心人

唉,爱护华教的人世未必见得就是要造神,也未必会护短。

陆老性格上或行为上有缺失,不意味华教就不应该褒奖陆老,我想这必须区隔。

华教目前处在动荡与风险,有些人却是很刻意的伤害华教,比起黄明志的手法,其实有过之而无不及。

我不想指他是谁,但愿大家把华教当华社的家,不要自以为要什么或左右什么,这不是很恰当的。

从一些人为文写人身攻击的文章开始,我个人认为这些人用中文,攻击一些华教人士却伤害华教,行为是不知耻。

而那些累积个人恩怨,却道不出未来华教应该处在怎样的大方向,更或把认为把华教当民族事业是一项错误,我觉得放下这样的执着,思维未必开阔。

唐南发是一位我个人很欣赏的评论员,看似我针对他所谓造神论失去稳当。

在华教问题上,任何人认为该族群不应该维护自身的文化及宗教更或习俗,与是否放开自身开阔失业的疆界,这是两回事。

一个人可以拥有自身文化背景进而欣赏他人的文化,就像学华乐,也可以掌握西乐,这些不是冲突的。

我个人不希望那么多前辈坚持的是母语教育,回头来一些人松绑认为懂华语就可以了,唾弃的可以是精粹。

钥匙既然已经拥有了,如果那些人以为拥有文化钥匙,进而未领导后代一步步深入获取文化宝藏,表面的坚持令一些人陷入当年中国文化大革命的狭隘思维,实际上去芜存菁更重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