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星期四

两仪非阴阳

太级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演万物。 这句话不是出自《周易》或《易经》,而是出自后人(据说是孔子)解释《易经》的书--《易传》。

很有趣的太极的学说与阴阳有关,而有者说太极无行,一气流成。动则生阳,静则生阴,阴阳消长,化生万物。易说:“一阴一阳之谓道。”,太极为阴阳之体,阴阳为太极之用。太极可分化为很多个太极,事物的阴阳亦可分为很多个阴阳。

阳与阴是对立双方作用的结果,既然是对立的作用,所谓的四象却是古人把东、南、西、北四方每一方的七宿想象为四种动物形象,叫做“四象”。如果硬要把东归为阳而西归为阴,依据地球自转的原理,两仪实在没有所谓的阴阳方位,反倒两仪生四象,这四象是相对划分下的位置。

四象的意义比较明确,是指黄道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南方朱雀、西方白虎和北方玄武,也称为四陆、四灵、四兽或四宫。

我们无法依据阴阳原理而导演,因为阳与阴之间只可能导引出半阴半阳,在太极发展乾坤进而出现的位置说法,可以说太极本无极,无极生太极。

阴阳学相对与道家,开始于不同的范畴,为什么会出现一些说法上不相容却硬是相通?依据道家思想在秦汉之时与名家、法家相结合,成为“黄老之学”。

这些故名为玄之又玄,之间也因为黄老之学始于战国盛于西汉,假托黄帝和老子的思想,实为道家和法家思想结合,并兼采阴阳、儒、墨等诸家观点而成。

这些在阴阳、儒、墨等诸家观点未相融合,硬向融合,解释后再解释,以致强调“道生法”,主张“是非有分,以法断之,虚静谨听,以法为符”。认为君主应“无为而治”,“省苛事,薄赋敛,毋夺民时”。

如果无为而治,岂能因为无法而法,在法家理论中,黄老之学扩大了无为,却不知为何为所为,以法为符,以天命为依据,这些力图透过道归为宗教说法,把宗教变成天命,而人必须依据天命,而这些操纵宗教的人却真的对于天命是糊里糊涂,把万事算尽不如不算。

人对于知识,用的其所才有适切的作用,把无为当作为,已经背弃老子当初的意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