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星期四

罪己诏

我做人虽只是做了半世,不知道自己有没有七十岁,也不懂得天命,如果真的知道天命所归,与大趋势相附合,是不是附庸奉雅,至少人写东西是写给人看的,自己偏偏文字的功力不足,却爱颠倒是非,非礼!非礼!

礼是人跪天的姿势,无宗教信仰,却苦苦自信天有眼,偏偏看见好人未得老天怜爱,小人偏偏容易得志。

我就是天的年代,我们看见皇上这些尊贵的大人才会写罪己诏,可是我们这些凡人不是比过去皇上更低贱,罪该万万死!却只见国家的宰相永远是英明的,君皇怒斥查卡利亚,这些可怜的愚蠢人不过最终得到真主蒙召,做他一辈子的仆人去了!

就这样我们不能宽恕,也得宽恕,宽恕贪官,宽恕有心无力,宽恕自己那么懦弱无能。

文章写的说的就是害怕太直接,就像九拐十八弯,这些吞吞吐吐的文字,苦酒入肠,愁更怅!

禹、汤是贤人,一开始就懂得罪己,知道人有过,会无知。

我想我是愚蠢的透了,无奈自己愚蠢的骂别人愚蠢,真是愚不可及!

如果真的问题说出来就是有效,我看见报章每天写的都是为天地立命,为万世开天平!

这些什么委会,哪些豁免的特权,我想这些都是英明的圣上想到不想想的老套,看见报章要反贪官员捉大白鲨,我想大马的海域,水清无鱼,水浊也无鱼!

这些大自然把水清了又浊了,真是搞混人的思维,搞乱英明的人的脑袋。

罪己诏,在无中生有这一招,还真奇特,大马要捉大白鲨,比捉北极熊还难堪。

《罪己诏》是古代帝王反省罪己的御用文书。论其起源,当从禹、汤开始。此后,周成王、秦穆公、汉武帝、唐德宗、宋徽宗、清世祖 ,都曾经颁发过罪己诏。罪己诏大多是在阶级矛盾异常尖锐、国家处在危难之时颁发的 ,目的是消除民怨,笼络民心,具有很大的欺骗性。但是,其中也在一定程度上包含着帝王对自身过错和失败的反省忏悔。因此,我们还是可以从中得到一点启示 : “禹、汤罪己,其兴也勃焉;桀、纣罪人,其亡也忽焉”。

我这些文章犹如罪己诏,令世间更混乱!

我啊!罪该万万死,不过我看我知错了,但是利用罪己诏来蒙骗天下的人,后续有来,你们好知为知。

1 条评论:

pingjinn 说...

罪己诏  略议古代帝王的《罪己诏》
  〔摘要〕《罪己诏》是古代帝王反省罪己的御用文书。论其起源 , 当从禹、汤开始。此后 , 周成王、秦穆公、汉武帝、唐德宗、宋徽宗、清世祖 , 都曾经颁发过罪己诏。罪己诏大多是在阶级矛盾异常尖锐、国家处在危难之时颁发的 , 目的是消除民怨 , 笼络民心 , 具有很大的欺骗性。但是 , 其中也在一定程度上包含着帝王对自身过错和失败的反省忏悔。因此 , 我们还是可以从中得到一点启示 : “禹、汤罪己 , 其兴也勃焉 ; 桀、纣罪人 , 其亡也忽焉”。
  〔关键词〕诏 罪己诏 罪己
  凡是良知者 , 有过自责 , 也算极其平常的事。但是 , 作为“君权神授”的古代帝王 , 能对自己的过错反省悔悟 , 就实在是件不容易的事 , 倘若再写成文告———《罪己诏》 , 颁示天下 , 就更加惊世骇俗了。帝王罪己 , 勿论其动机、目的及背景 , 仅就自我批评而言 , 还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从文书角度而言 , 帝王的《罪己诏》当属稀有文种。论其起源 , 古人几乎众口一词 : 从“禹、汤罪己”开始。①史载 : 大禹登上帝位后 , 有一次看见犯罪之人 , 就伤心地哭了起来 , 左右问其故 , 禹曰 : 尧舜之时 , 民皆用尧舜之心为心 , 而予为君 , 百姓各以其心为心 , 是以痛之”。②生活在原始社会末期的禹见民心涣散 , 深感内疚 , 认为自己没有当好这个首领 , 于是自责。商灭夏后 , 汤布告天下 , 安抚民心 , 史称《汤诰》。汤深刻地检讨了自己的过错 , 曰 : “罪当朕躬 , 弗敢自赦 , 惟简在上帝之心 , 其尔万方有罪在予一人 , 予一人有罪无以尔万方”。③此后 , 适逢商连年大旱 , 五谷不收 , 负责宗教祭祀的大臣说 , 要用人为牺牲 , 向上帝祈祷求雨。于是 , 汤“剪发断爪” , 身为牺牲 , 祷于桑林 , “以六事自责” , 曰 : “余一人有罪无及万夫 , 万夫有罪在余一人。无以一人之不敬 , 使上帝鬼神伤民之命”。于是 , 民大悦 , 雨亦大至。④
  禹、汤罪己 , 都取得了良好的效应 , 又经过后世的不断附会神化 , 遂成为封建皇帝效法的榜样 , 《罪己诏》也就成为他们笼络人心 , 拯救危难的一种手段。
  《罪己诏》大多是在阶级矛盾异常尖锐 , 国家处于危难之时颁发的。如好大喜功的汉武帝 , 即位后穷兵黩武 , 又好神仙方士 , 大造宫室 , 挥霍无度 , 致使民力枯竭 , 寇盗并起 , 天下大乱。武帝晚年渐有所悔 , 征和年间 , 他驳回了大臣桑弘羊等人屯田轮台(今新疆轮台县)的奏请 , 决定“弃轮台之地 , 而下哀痛之诏”。他“深陈既往之悔” , 不忍心再“扰劳天下” , 决心“禁苛暴 , 止擅赋 , 力本农”。“由是不复出军。而封丞相车千秋为富民侯 , 以明休息 , 思富养民也”。⑤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轮台罪己诏》。汉武帝晚年面对大厦将倾的危难局面 , 幡然醒悟 , 痛改前非 , 全面调整了国家的内外政策 , 不但使政权转危为安 , 而且也为“昭、宣中兴”打下了基础。
  唐代也有位皇帝在危难之时发过罪己诏 , 即唐德宗。此君即位不久 , 就先后有号称“四王”、“二帝”的几个节度使举兵反叛。公元783年 , 长安失守 , 德宗仓皇逃亡 , 被叛军一路追杀至奉天城。次年春 , 他痛定思痛 , 改年号为“兴元” , 并颁《罪己大赦诏》 , “分命朝臣诸道宣谕”。诏书中历数了自己的罪过后 , 说 : “天谴于上而朕不悟 , 人怨于下而朕不知” , “上累于祖宗 , 下负于蒸庶 , 痛心 面 , 罪实在予”。⑥此诏文字真挚动人 , 很有感召力 , 颁后 , “四方人心大悦” , “士卒皆感泣” , 民心军心为之大振 , 局势因而大变。不久 , 动乱即告平息。
  北宋末年 , 宋徽宗也发过罪己诏 ; 时在公元1125年11月 , 金兵进逼东京的紧要关头。惊慌失措的徽宗听从大臣的建议 : “宜先下罪己诏 , 更革各种弊政 , 使人心悦 , 天意回”。⑦诏书也罗列了自己的罪过 : “言路蔽塞 , 谄谀日闻 , 佞幸专权 , 贪官得志。赋税竭生民之财 , 戍役困军伍之力。多作无益 , 侈靡成风。”“追思己过 , 悔之何及!”⑧随后 , 又传皇位给太子恒(钦宗) , 自己当起了太上皇。于是 , 濒临灭亡的北宋又出现了一线转机。但好景不长 , 一年后 , 徽、钦二宗被金兵掳去 , 成为阶下囚。
  在古代皇帝中 , 罪己次数最多的要算是清世祖顺治皇帝了。这位少年天子亲政后 , 自然灾害很多 , “水旱累见 , 地震屡闻” , “冬雷春雪 , 陨石雨土”。他把这一切自然现象都归罪于自己的“不德” , 上干天咎 , 所以 , 不断自我反省 , 屡屡下诏罪己。临终之际 , 又留下了一道罪己遗诏 , 淋漓尽致地为自己列举了十四条罪状 , 条条都是原则问题。归纳起来 , 可分作七大方面 : 一是政治上“自亲政以来 , 纪纲法度用人行政不能仰法太祖、太宗谟烈 , 因循悠忽 , 苟且目前。”二是对皇太后“子道不终 , 诚悃未遂。”未尽孝道 , 反使圣母哀痛。三是对诸王贝勒“晋接既  , 恩惠 緮鲜 , 友爱之道未周。”四是“朕夙性好高不能虚己” , 用人“未能随材器使 , 以致每叹乏人” , “见贤而不能举 , 见不肖而不能退”。五是设立十三衙门 , 委用任使宦官 , “与明无异”。六是“国用浩繁 , 兵饷不足 , 而金花钱粮尽给宫中之费 , 未尝节省”。七是“朕性耽闲静 , 常图安逸” , “朕每自恃聪明 , 不能听言纳谏” , “既知有过 , 每日 责生悔 , 乃徒尚虚文 , 未能省改”。⑨顺治帝为自己罗列的14大罪状 , 应该说是够全面、够深刻的了 , 在盖棺论定的“自我鉴定”中 , 能进行如此彻底的自我批判 , 实属亘古第一人。
  在古代帝王中 , 敢于罪己的还有一些 , 例如《诗经》中的《周颂·小毖》就是周成王的罪己诗 ; 《尚书》中的《秦誓》是秦穆公袭郑惨败后的反省。限于篇幅 , 不再赘述。
  帝王的《罪己诏》是通过罪己取悦民众 , 从而达到缓和矛盾 , 凝聚人心的一种统治权术。它折射着我国古代政治文化传统的特点。以民为本是我国古代管理思想的核心 , “民惟邦本 , 本固邦宁” , “天视自我民视 , 天听自我民听” , “人无水鉴 , 当以民鉴” , 等等 , 都是古代治国之箴言。自古统治者都把民众作为国之本 , 把民心作为镜子 , 当作衡量统治活动的尺度。所以 , 在阶级矛盾十分尖锐、国家危难的时候 , 帝王就颁发《罪己诏》 , 藉此消除民怨 , 唤起百姓的同情心 , “使民心悦 , 天意回”。当然 , 《罪己诏》有着很大的欺骗性 , 但是 , 笔者认为还不能将其完全视作政治骗术 , 它的确也包含着帝王对自身过错或失败的反省 , 其中不乏深痛的忏悔 , 显现着一种对“德政”和成功的追求欲望。古人云 : 鸟之将亡 , 其鸣也哀 ; 人之将死 , 其言也善。综观帝王的《罪己诏》 , 我们今天还是可以从中得到一点启发的 :
  首先 , 要坚持以民为本 , 以民心为己心 , 关心民众 , 维护民众的利益。古代百姓说 : “抚我(关心爱护我)则后(当君主) ; 虐我则仇”。这是今天每个官员都应该记住的。
  其次 , 要修身慎行 , 不断改造、完善自我。子曰 : “吾日三省吾身”。《周易》曰 : “君子以恐惧修省”。乾乾夕惕 , 若履薄冰 , 时时处处反省自己 , 做一个好人 , 当一个好官。
  其三 , 敢于正视错误 , 勇于改正错误。《左传》曰 : “禹、汤罪己 , 其兴也勃焉(勃 , 盛大之意) , 桀、纣罪人 , 其亡也忽焉(忽 , 迅速之意)。”这里揭示的不仅仅是古代帝王的个人行为 , 而且是一个政权兴亡的历史规律。中国共产党早就认清了这条规律 , 而且找到了适应这条历史规律的三大法宝 , 只要我们能够实事求是 , 密切联系群众 , 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 , 那么 , 人人皆可为禹、汤。反之 , 老子天下第一 , 专横跋扈 , 文过饰非 , 欺上瞒下 , 到头来只能成为桀、纣 , 落个身败名裂的下场。


http://baike.baidu.com/view/79709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