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星期六

扩大人民的影响力--须回到地方选举

很多人只把轮替当成民主进程的指标,实际上政党轮替是不足的。选民必须达成更多人认可自身可以有更理想政治角色扮演的作用,进而把人民当家作主的基准找出来,巩固围堵政治腐败的做法。

政治与民主不是并行的道路,政治伎俩,个人政治议程目标,个人政治作用力及意图等,这些都是政治而非民主,我们不能保证政客遵循政治原始的法则,力求为国家社会民众唯一的好这目标,社会展现更民主的面貌。

反倒,我个人认为只有更多人(或者变成全民)的参与会改变一些现况,当人与人之间的意见不同,就必然需要迁就,就在这些扩大的社会公益里头,我们更能铸造共同及彼此认可的部分,而这些参与及监督的力量进而缩小个人影响的部分。

要打造实质的公民社会,我想如果把在政治作用部分,开放给部分人,倒不如把参与的部分扩大给更多人,地方选举必须重新执行。

或许很多人仍认为地方选举是其次的,我个人认为就是我们不再实行地方选举,以致很多原本的政治功能深被破坏。

朝或野的政治领袖都有盲点与意图,相较过去处在中央仍是在野党的民联政府目前也必须面对政商勾结的遭遇。

如果我们想突破困境,或许再建立另一个完全不属于执政的在野党,进而发挥监督的做法或许可行。

更或者在政党内部必须确立党员能够建立一套避免政治被操控,进而政治与政党成为满足私己的机器。

所谓公民社会除了透过媒体监督,没有大的成效。我想力求团结说自身完全没有问题不能成为政客摆脱监督的挣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