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星期三

功过何能相抵?

思前想后,发现功过论常是盖棺的说法,尤其是一些人对于不认同的名人,经常翻旧账,有些历史学家也再再的向先人鞭尸。有者,目的是促成后人晓以大义,有者就像政治革命伤害后不断提出平反。

很多时候,我们看历史传记总感觉很不舒服,一些写作人动用全部功绩的角度,为了写自传;有趣的书尾巴或序文写着那人不是那么容易接受外人的记述,记述这样的工作,如果真的写中人家要害,是该写还是不写?

如果一本传记只是为了讨好在世的名人,我想他看过这类文章,与一些人在人家的坟墓立了碑文没有什么差别,问题是真的为了对的起人家的胃口,写来也是欺名盗世。

我们看不到全面的资讯,我们也不能相信天底下又那么多完人。

最令我个人受不了的是很多伟人传记竟然提出功过相抵,例如对于邓小平或老毛更或老蒋等。

我想犯过既然可以用功来祢补,我们何尝有人畏惧出现过失?

就在大是大非中,很多“伟”人的痛苦决定,既然是已经思前量后,为什么这些事迹不能充分描述记载及刻画?

这些功过相抵,用在兵法的遣兵用将,志不在个人道德的受落,反而凸显近功求利的短暂成绩,封建社会对于现代人更或现代社会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问心一句,为什么先人或已经作古的人多不愿意将自己的过写入历史,明白功过不能相抵,是其一;而很多人连死了也不敢面对过失,历史如何真的做到承古监今的作用?

单是要人仿效古人的好,而忘却古人所有的不好,结果各个读历史的人开始怀疑写作的人是自欺也是欺人,一般人笑一笑,说做不到。一本这样的书的价值是大大打了折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