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星期六

危机处理不足的世界

看见世界的经济建立在浮沙上,很多人失去的信心进而出现更大的危机。

有人说,危机就是转机,问题是为什么大部分的人却看不见转机,而陷入扩大危机的害怕与效应。

身为政府的除了要求失业者增价,这些失去工作者未必再重新学习才是契机,而思量如何盘整这些人力资源,令人尽其才,也是要务。

我们活在规律及缺乏创意的世界里,当面对生活的障碍,却很刻盘的闪避;这些刻板的闪避动作成为危机处理下的牺牲品而非积极面对人生的冲击。

我想当我们面对停电,很多人想到如何走出停电的阶段及区域,却没有人致力改善问题。每每停电时数过长,附近仍有电供的超市及霸市都门庭若市。

倘若有人发明轻便备用电的储电用器或开发更多携带方便的用具,例如冷气机在停电时可以继续操作,例如像蓄水池般开发家用蓄电功能,这些商品仍没有人做,我个人是很好奇,为什么?

再者,电能的耗用是不是有节能及将我们使用的能源例如电能是不是耗尽,还是能重新蓄备继续使用,很多这方面技术的需要,却未必看见有人妥当开发。

甚至是我国虽然发展汽车业,如何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却从来也不是他们的考量,这些照本宣科的技术搬动及延续,视乎只是告诉他人,我们这些人都是机械人,很机械式的思考,很呆板的看待前途!

为什么当所有热钱滚入市场时,滚不出商机?

为什么大家热衷于如何用最短的时间找钱,而非务实的武装自己的本钱?

我们看见一些家长会鼓励目前大学毕业的孩子继续深造,却没有思考这些单从学府开发的知识是旧的知识,他们可以提供给市场的东西是已经饱和的旧产品。商机及需求已经缩减,竞争的条件已经激烈,却没有多少人知道国家或政府能够仿效他国做更多应该做的事。

再次,我个人有项建议就是在科技园区打造创业实验梦工厂,政府负责兴建一些硬体设备,而这些开发者在与大专院校及技术大学做建教合作,提供研究机会给予18岁到40岁的青年,给予机会他们透过了解人类需求而重新塑造需求,把人类面对生活的需求及障碍点化成商机。

如果哪些计划是可行的透过智慧财产权的建立打造新的需求面。

看见无数的金钱滚入股市,尤其是科技及生化股项,那么多年后看见这些继续致热的是金钱的炒作,我个人相信科技来自人性,却看见人性扼杀所有科技发展的创意。

为什么这一次全世界会酝酿金融危机,很大程度上这些钱滚钱的作用已经离开真正的市场需求很远了!

而人类的贪婪与速成,不能再脚踏实地就是来个金钱掠夺战的你死我活,可是最终给予人类幸福及满足的,却不是金钱,而是人在开发创价的最大极限获得肯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