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星期三

活着就是力求不断的长智慧

承认错误与时时提醒自己会犯上主观与错误,不断的从别人与自身中得到不少的启示,发现原来人要完全表达那一句话,然后非常坚信自己没有犯错,这是非常困难的。

在世间的歌唱不完写不到半年,但是翻看自己的记录,似乎也存在一些盲点,有时候很想自身全盘推翻自己的一些偏差,无奈一时的写作,都是修了再修,永远不能符合事情与道理的全部。

之前,写了生命在于觉醒。很适切,反问自己何谓觉醒?

人活在比对及无法印证,更或者不是一本通书读到老的这么一回事。

人存在,似乎就像一位书法家在不断的练习写字,不断产生的字,在韵味上运笔更或在执笔的力度急缓都会随着年纪而不同。

过去,与老画家庄金秀有那么一谈,在我中学时代,他代过课。

我问他说:“老师,你最满意的作品有哪些?你画画那么久是不是越来越会满足你自身的画作?”

他笑了笑说:“满意的作品当然有,不过一时的满意不能一辈子的自满。”

我笑老师说的很玄,他说画作本身拥有的价值是不是留给自己欣赏,是给予其人有感觉。

这是很有哲理的话,过去我觉得人类把最会询问他人而自己不会找答案的人苏格拉底当聪明人是一种遗憾,而自身翻看了柏拉图的理想国,过去觉得他不过是把老师的话记录起来,没有什么特殊及向哲人的脚步深跨,年纪太轻时的我觉得他迂腐,没有什么创见。

把历史书念的深透,才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潜移默化,原来很多世人的价值观是有迹可循,也是先人不断透过诡辩及人性的一环,把岁月当智慧延续一种古老的味道。

我们如果真的不懂谦卑,岁月不能带给你转变,但最终会发现自己浪费了生命的许多年!

有人说,新年快乐。我说,新年是一种摆脱旧的自己的错误与执着,把正确的自我找回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