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星期三

人的命运

有时候,我觉得命运天定的宿命论是富有悲观色彩,若命运只交于天,人的性格,能力,际遇等都主宰人的命运接下来的任何可能性。

若把人的未来交给天决定,有人相信批命,实际上能批命的人如何掌握天机?相信他,还不是相信人。

穷则变,变则通,有人深信某人或许掌握一些预知及估算,但如果变因及变素更动,我们一般人又如何可以知道无限变化的可能性?这些命理之下的依据是凭借现在的你,不可能凭借未来的你,一个因种一个果,无数的因,散发无数的果,而你做的任何因,不可能在这些批命的人预测之中,我们又为什么要相信他们给予的唯一的答案呢?

有时候,想到算命先生在玄学上凭借恶是人的生辰及一些面相掌纹,他们批出来的东西却是各个不同,如果真的指掌的推理有误,或许有人说,命理师本身就有素质的参次,但仔细想太过于相信他人,也有被人利用的危机。我们为什么要给他人决定自己的命运,进而失去警惕的能力?

人如何把一些说法及疑惑,执迷不悟的交给他人决定,你或许说只是好奇算算看看。可是一些说法既然已经经由命理师算出来,实际上你我听取这些人的意见后是潜移默化的。你有多少相信的成分,不信的成分,更或者有误信的可能。

西洋的命理推断,依据血型,星座推算出的可是统计学中归纳的一环。

玄学,也是经历归纳整理及修正的一门人类以为人定胜天的做法,否则人不会企图只是经由一些人不断的经行与统计及推演的东西,达到成就一套可以被运用的科学。

如果不想改变,为什么又算?

最近,看见天灾人祸,有些人把问题说成天灾,在于很多人都知道是人祸,毕竟自然界的推算,量谁都知道一些规律与法则,进而形成一套科学发展的依据,所以人的命运与际遇有时候是分开的。

人的命运也未必因为信命而得以好过,也不能因为不信命,过去强调人定胜天,而高估自身可以推断一切,更或者科学仍不包含大部分的知识,更或未知的领域大于已知的领域太多。

人在自然界,有些人说性格使然,三岁定终生,这个说法是与基因更或外在环境的变更不大,相对的人面对的差异也八九不离十。更或人的性格导致人的取向是比较一致,进而命理及宿命可以被推断。

可是,说命的人若把事情说成铁齿铜牙,目的及企图莫过于要人家相信,实际上如果批命的人真知命,他或许早就改行,因为每每人把说绝,岂能会有准确的道理?除非是现象的预知,有时候被喻为先知的人,除了可以说未来即将发生什么人类世上的大事,可是这些大事岂会又无迹可循?

所以,世间的新知创造的是宗教,却没有教导人认命,更或者先知的预知也很多只是想如何预防的方法。

所以,人的命运交予他人,问题关键在于自己感到迷惑,既然自己感到迷惑,有机会解惑的人岂能不善用你的弱点,进而你还是因为有迷惑而忘记理智分析的重要,进而更陷自己于不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