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星期四

卫道!哈

从回归孔子的儒,看礼教。孔子的理念是依据人的需要。秉持人本精神开始也不强制于人,礼于他人是文化的规矩,高于政治,可以脱离于君臣等,目的是令人依循他建立相互不逾越的规矩。

只有人本在相互之下,建立彼此的尊重。

说人卫道,自身就陷入胡同,你的坚持难道就不是坚持,人家的坚持就变成卫道。

这说法很有趣,或许人以为他人卫道而自身的价值等同被他人否决。

实际上你的价值观又是什么,独创而非外来的吗?人可以独立与自身而开创自身的理念?

本来就不行,卫道在于说法上不同,而不在于认知上最终全部都是差异,比对及被否定。

道,不可能是非自然的,害怕压抑或感受被压抑,请也别强制于他人。

和气,是现代人比较缺乏,和是禾与口,而人在社会价值观中建立的价值,被认同的部分是被吸取的部分,被否定的部分很难是被理解的部分。

当然谈创作是自由的,再创作后制造出来的后果其实也是创作延续的一部分。

我们害怕尖锐,忠孝仁爱信义和平,是彰显德行!

显恶就不是伪善?粗就是真?真的人会直肠直肚,但还是不需要满口粗俗才显得真,除非你的真亦即粗俗,而你以为你必须粗俗来警惕你的排斥,如果你怕排斥,为何采取显?而非隐。

有些东西不是不知道,而是知道,因为认知认为不美,而不采取显,当然不美的东西都跑出来,大家会比较敏感,难以忍受,问题是我们必须了解你的凸显的意义,如果没有意义就是你的意义,那我们就会带有虚无看待你的意义。

德,不是高不可攀的东西,骂人卫道,择善固执也是常理,人被你的作为所惊吓,不谅解你的创意,结果打出等同卫道,并没有卫道的意义,也扭曲了创作的原意。

谁人真懂何谓卫道!

从人抗拒而谓卫道,结果真的又错了,文字创作也是创作,人若懂艺术,必须容纳批判,任何批判都可以成为进步的动力,除非你真的不懂。

道可道,非常道!

卫道非道,道是自然法则,要坚持原本就失去意义,坚持所谓的坚持,不可琢磨,捉摸也是道的一部分,骂人坚持执着,自身却患了同样的执意,这是争议的很有趣!

道里头不可能没有礼,礼也必须依据理,说理既是礼,或许礼教比较刻意,而卫道的人拘束于礼教,问题是守礼也是天性,只是礼教僵化。

你在里头,我在外头,说是卫道,真的吗?

为什么当指责变成指责,黄明志还是有腐酸的味道,因为他也是一部分,只是他的部分不在礼教下,而在礼教外如此而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