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跟错领袖,搭错船

纳吉要人民在油价剧烈大幅减低的时候,别期待政府不断的降油价。却要人民在油价大升的时候,允许及容忍这样的调幅?这是什么道理。

听到这样的话,想起一个故事。

过去,有个地方的桥梁因为地底的沙流而桥上的狮石雕也随着桥梁的坍塌而失踪,而负责寻找的人依据上边的指示,到了河流下游的地方寻找狮石雕一无所获。

因为皇上震怒,一位大官负责,他一到桥头,就死命骂属下笨,狮石雕那么重注定沉在水底,不会跑到老远的地方去。这位大爷自视过高,属下的一大群人在附近搜索了一整天还是一无所获。

一位路过的老者经过,问明何事?

老者说:“我老早叫你们往上游找,你们偏偏不听。”

大官骂道:“水是往下流的,你的说法哪里有可能?”

但是由于没有办法找到狮石雕,还是顺从老人家的意思去做,希望有什么奇迹。

而真的没有多久真的找到两头狮石雕。

大官很惊讶,以为这位老者很有智慧,视为高人款待。

老人家也应宴。在宴会上,大官问老人家如何知道石狮子在上游。

老人家说:“这道理人人知道,既然河流是因为沙石流失而坍塌,背着水力的时候,在水里坡度最大,当然往前翻滚啦!而你们对待事情,只是往问题表面看。如何做出正确的判断?”

我在想,错误的政策是拟定了,纠正问题的人没有什么智慧,如果百姓都像老人家般深深明白问题所在,那些自以为是聪明的政治人物拥护的是愚蠢的领袖,我们只会一再说:“跟错领袖,搭错船!”

人民对于油价问题不用太有精辟的见解,但逆人民的意思,一再当人民是傻瓜,人民岂会真的变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