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星期日

说不完的永远,摆不开的矛盾

说不清的文字,道不尽的道理,一切与人有关。与人没有关系的话,从来话都不多。单是正义,公义都会工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杀人填命,判人死的人为什么不该填命?而为什么杀人就要添命,无法因应天理。只是遏制问题及害怕问题的重演。

动手杀人的人比判他死刑的人懦弱,他必须遮着脸。无冤无仇,断人的刀如何有勇气使力?

还不是口里想吃,肚里鼓胀。

军人的魂魄拖着什么道理去打仗?

日军侵华,手指指向中华说那边有的吃,给我打下去!

如果他们知道死字,死了嘴巴还谈什么梦想?

报复,是仇恨;如果衍生的是仇恨,多少代又要恶性循环?又是何理说的清?

天经地义,这句话最讽刺,天底下什么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孝道,有人说是,那为什么猫头鹰回头吃他年老的父母,为什么乌鸦无法承受丧亲悲恸?

道理从来就不一定是真理,期许只是人建构的过去,遵循法则,依据法律互不侵犯。

八国联军侵犯中国,之前还道貌岸然。

说起强权的道理,还正义鼎然!

如果我们仔细想,心里会不服。

很多人以为是口语散播不满的恶毒,实情是肚子里不断一代代蕴藏悲歌与泪泣。

有人戏称当年的好望角是人性分界点,殖民时代的大官与淑女,脱离好望角朝向印度就放荡不羁。

公理,正义,伦理,道德人伦及忠君更或天命所归,有时候只沦为当权者维系政权的公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