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星期日

“无为万物之始,无为而无不为。”

无会因为没有而存在平衡?

无是相对于有,“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我常想如果没有文字,我的思维会更澄清。

但,没有了文字就没有了记载,没有了记载,就没有了分享,文明的世界无法结构,人也无法组织起来。

过去,人类最伟大的开始是结绳,这些透过外在的记忆协助生活的表述。

过去人的占卜更有趣,尤其是华人的卜卦,只有有与无,透过两极衍生。任何--与—不过是科学的归类,因为时间累积所以阴阳学扩大各种说法。

在佛学中,无明是烦恼之别称。不如实知见之意。

但见又是怎样?

见也无非不过集合人的烦恼,因为人始终对于未来是未知的,人有欲望是无穷的,人有希望是美丽的,人存在的现实与理想是冲突的,人的执着是无谓的,人相对于宇宙是渺小的,人的自以为是或者就是偏差傲慢,怕人取笑,不肯承认自身渺小下的无知。

结果,一叶轻舟可以载走无限烦恼,痴情的笑白发,轻狂的愤世嫉俗,傲慢的鄙视他人,自负的缺乏信任,迷信的执意他人,随缘的不知所谓,飘渺的不懂立身立命。

就这样无数的古人缠下千古的寂寞,考古的人小心推断,学占卜的衍生推演。

立在宇宙瀚海,算命的数着千古不变的定律。

人因为地域而不同,人因为懂而不能没有。

人因为知,而害怕已经知道的东西的失去。

我们看见中世纪的黑暗时代摸索着,语言在发音及运用上找到共同的趣味很痴狂,就像音乐家找到乐谱,就像音乐找到知音,就像一切曾经有文明的人不断追索过去而得到肯定的答案。

知识,从有已经到无,突然间又有了!

文艺复兴的脚步肯定的却是人,而不是神!

不再有神权下那么一句:“神啊!救救我吧!”

也不再感叹生命的轻是因为藐视生命,我们痛苦的活着的无文明却是痛苦的实实在在的活着。

反倒拥有了文字,拼凑了完整的文章,记载了可能的方法,发展了动力,进军了土地的挖掘,掏进了物质幻想的任何可能性。

结果,土地哭了,海咆哮了,山开始崩,土地开始松动,梦想开始动摇,文明的极限开始瓦解。

什么温室效应?为什么是这边人私己争战的亡魂,那边天给予惩罚的死人。

我们开始反省,但迟了!

我们以为从无创造的有,只是物质,我们只凭据可以及想要,我们忘却这些可以背后的设限。

若是无,我们回归原始。

若是有,错误的路,或许人类选择毁灭。

地球停顿在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