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星期二

依据专业评议政策

看来蔡细历近来稳住脚步,做不做官,重要的是能力得以发挥,职务得以肯定。近期有人说他发招,而他说自己是打专业牌,如果真的要马华彻底改变,不应只是沦为蔡细历评议,而因为是政策有效的被纠正,否则蔡细历像党内的异议分子,有报章看见他开始针对卫生部发言,这好像是说他玩针对,为什么不选马华以外的部门先开炮,反倒先选择马华主管的部门先开炮!

既然是要谈论政策,必须超越政党,身分;专业的评议。

既然要专业,媒体就不应该幼稚的犹有所指。

评议政策要即时,更要切中要害,蔡细历选择先从卫生部出发,自身曾经主掌,自身也是位医生,这样的开始是好的。即时是自己人,不吝指教及指正反倒是必要的,这一可以避免马华的部长比人家差,给人家比较下去。

除了评议这些马华切身的部门,其他的政党主掌的部门的缺失绝对不能放过。

单是看见内阁的职能的厚重,马华真的的洗心革面,反倒要扩大来做,这些针对政治的看法,不能只是发炮!

而在蔡细历位置的开始,我个人觉得应该扩大成立各个监督,决策及政策拟定,更或把这部门绝对的独立化及专业化。

看见有人骂蔡细历这也不行,好像被评议的功能是反对党的机制,但是政党一贯无法有效拟定政策,监督及执行,纠正及补充。这些与时并进的政策必须依据政党力量而进入政府执政体系里头,而不是仅仅在政策有问题评议的外头,这就是政党政治的机制,也就是政党发挥对于政治最大的效能。

无奈的,有些人还以为这不可以,那不重要,作改革就像自身先设限,自我绑手绑脚。

这些高官不能骂?那些部门及法律属于敏感。

不过我从权术来看,白脸人人抢着做,黑脸却没有人要做,无奈的有人刻意安排政敌来做,只图一石两鸟,做得好还自诩知人善用,做不好就大可说是你们选择错人。

本来以为,身为首脑有着首脑的样,成了首脑却只是乖乖的绵羊,对于内安法,没有多少人直接评议及拟出修正的大方向(不提废除,向来马华似乎不主张这立场)。而对于内长逾权,反倒想四两拨千金的把问题归咎警察制度!

怪哉!妙哉!但请别让专业办事的能力未在马华回归政治主流前,先倒栽!

3 条评论:

pingjinn 说...

促加速三聚氰胺检验效率
细历:饼干厂有倒闭危机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php?n=8121

马华公会署理总会长兼政府政策监督局主任蔡细历说,若卫生部不尽早处理我国饼干因三聚氰胺检验过程缓慢,而拖慢出口到外国市场的问题,不到一个月内,我国的许多饼干厂或会因资金周转不灵而面临倒闭危机。



蔡细历今天下午马华公会大厦召开记者会时表示,我国只有五间化验三聚氰胺的实验室,检验结果需耗时两周才可得知,而且政府不接纳私营实验室的化验结果,导致要将饼干出口到国外市场的厂商不得不将货品囤积在港口两周,不但必须负担仓库费用,更要忧心忡忡地等待化验结果。

将监督马华正副部长的部门



甫担任马华公会政府政策监督局主任的蔡细历也表示,该局将监督政府各部门,包括该党国会议员担任部长和副部长的部门。不过,蔡细历不认为负责监督的他若当上部长会出现利益冲突,也不担心监督局主任一职将导致他失去当部长的可能性。



蔡细历说,政府政策监督局将监督我国各部门的政策,包括该党国会议员担任正副部长的部门,并深入探讨拨款、政策落实时是否出现偏差、是否与时并进等。该局也将收集各造意见,以修订现有的政策。该局关注的课题包括我国的政经文教、环境、治安等课题,包括监督马华正副部长所掌管的部门。

他说:“我们会监督政府的决策在落实时,是否出现偏差,或者一些法律已不符合时代,需要改进或取消,并且公平地对待各民族的需求。”



“我们将会专业地处理这些课题,对事不对人,也不是为了批评而批评,我们要提出建设性的批评。”



蔡细历也呼吁马华公会州联委会主席在各州委任一名政策监督局主任,以成为中央级的成员;他也开始物色适当的人选成立秘书处。

pingjinn 说...

从马华看国阵政权分享
迦玛 | 11月18日 下午1点14分
一直以来,由巫统为主干的国阵,始终声称本身奉行的是一套政权分享的政治模式。国阵两套政治机制中,一套是国阵最高理事会,另一套就是国阵政府。

国阵大方向和大政策,照理由国阵最高理事会研究制订,国阵政府应当依据国阵最高理事会制订的方针政策,通过内阁具体部署实施和监督推行。

国阵按政党大小顺序排座次

首先,国阵除以巫统为主干之外,还由分别标榜代表华裔和印裔的马华及国大党参与,形成自封巫统代表马来人,马华代表华人,国大党代表印度人的基本种族政治架构,而其他国阵成员小党也获分享残汤剩菜的资源。

所谓分享概念,即政党按大小顺序(但实际上对于巫统、马华和国大党来说,是按照代表族裔的大小)排出老大、老二和老三,剩下小党,属于种族政党的照排,属于非种族政党的,就按党员人数和盘踞地域,给予适当座次。

座次排好后,大选一来,成员党便依座次分配国州议员上阵竞选配额,接着再商谈各自上阵选区。最后,一切都由国阵主席(巫统)定夺,这是国阵始终如一的规矩,或许还真有白纸黑字的章程呢。

候选人和官职由巫统说了算

大选过后,参考各党在选举中成绩,根据各党国州议员获胜人数,由国阵主席(即巫统主席,也是当然首相)依据传统和形势需要,圈定各党国州议员在政府及内阁的主要人选。同时也尽量照顾大选中失利,未获任何国州议席的成员党,在次要位置上安排几个职位,如此便圆满完成了政权分享。

当然,政府官职安排,先由各党根据所获配额,自行向首相(巫统)推荐。配额的增减,谁被安置在哪个位置,一切都是首相(巫统)的权力。从来没有任何成员党质疑过这个模式,50年来相安无事。

如此“政权分享”看似与各成员党有关,与大马各族群划界好象也有关。但究竟谁分享了政权呢?从逻辑上问,政权是拿来分享的吗?政权有可能分享吗?这或许是50年来,我们都不曾问过的问题。

权力是政党政治的先决条件

从一个政党的政治,就能窥视到一个联盟的政治,甚至是整个政府的政治。马华2008年党选尘埃落定之后,人们把焦点全部集中在新届票选总会长翁诗杰身上,期待他能开出一个“马华权力分享”的牌局。历史上,马华屡次党争过后,要么胜者为王,败者为寇;要么权力分享,家和万事兴。

与往届不同的是,翁诗杰自始至终从未表明自己心属哪派,也不肯按常理出牌。新任总会长牌一开出,最呕气的要数黄家定,他只能捶胸顿足,哑巴吃黄莲,后悔莫及。儒家文化和马来文化的共通之处就是只许意会,不能言传,点到为止。翁诗杰接“旨”的时候,只是卑躬含笑。他们谁笑到最后,谁也就笑得最好。

蔡细历脑中软件该是中西合璧,诸侯称霸的一套他有,人际行销学的一套他也有;循规蹈矩的一套他有,硬爽和性开放的一套他都有。蔡知道翁诗杰党选后不约他谈,意味着总会长没把自己这个署理当老二放在眼里,当然自己也就没机会与翁诗杰作“马华权力分享”,何况翁诗杰还挑明了马华只有一个领头羊。

马华暴露 “权力分享”的虚伪

从各报章评论中可以看出,至今仍有许多人对“权力分享”抱有期待和幻想。他们认为所谓的“权力分享”就是不同派系或族群的政治人物,根据各自势力及知名度大小顺序,来分配党职和政府官职,让大部分政治人物都认为满意或能够接受,营造了“家和万事兴”,大家在“权力分享”和“政权分享”中集体自慰。

派系好比割韭菜,无论你用平衡的方式还是打压的方式,总之割了还会长出来。对政党领袖,更重要的是用理念团结人,让大家在理念支撑下,在目标驱动下,捐弃前嫌,轻装上路。这等智慧于马华还差百年以上的修行。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马华历次残酷党争之后形成的安稳格局,看似达致了所谓“权力分享”,可不久后党争再起,无人关注党的理念方向。年复一年,整个马华公会已到了行将就木的境地。

翁诗杰以他的马华排阵,赤裸裸地向全世界宣布,政党其实不存在“权力分享”问题。他傲视群狼,我行我素地揭开 “权力分享”的虚伪面纱,一把火焚毁这个在大马人心中深植了几十年的精神鸦片。

国阵更不存在“政权分享”

从马华公会做为一个政党的历史可以看出,其实国阵也从来不存在所谓的“政权分享”。这一口号实际上是一伙以利益为宗旨的政治集团,对外用以欺骗和愚弄人民的政治手段。而“权力分享”的口号,对一个政党来说,同样是以利益为宗旨的最高领导层,用以安抚党内派系,维系党内统治地位的古老方式。

国阵政府从来就不是全民政府,而是巫统政府,这是实质,不存在是非问题,没有对与错的概念。有朝一日公正党坐大,就是公正党政府。行动党和回教党也休想获得所谓“政权分享”。试问行动党要世俗国,回教党要回教国,那么在一个政权内,他们怎样以相左的治国理念,去分享政权?显然是不合逻辑的。

马来西亚需要的是“两线制”,不需要“政权分享”。同样的,在马华内部可以有不同的声音,反对的声音,可以尖锐地批评总会长的策略方针。但总会长的指示应当要服从,应当去执行。如果总会长徇私罔法,马华党员应该群起而反之,倘若马华党员全都熟视无睹,马华公会也就溃烂不治,回天乏术了。

pingjinn 说...

从迦玛的马华看国阵政权分享,我联想到马华需要更多的不是政权分享,而是说话的影响力。

如果政策的拟定是对,做法获得正视是必要的,政策未获肯定,政治结盟就是政治自杀。

我个人觉得权力分享是一套谎言,在政府机制下,代议士及部长的职能不是力求分享权力。

犹如没有权力就不能办事,这事不理想的做法。

未能及时纠正问题,选民如何赋权,所谓权不是来自政府而是人民的信赖。

政治立场未能吸引选民,再谈什么政权的分享都是骗人,因为权力这事若是被人赋予,你想你还有多少需要分享的借口。

比较不理想的是当代表选择领袖,身为党最高领袖却未实质的肯定,说一些人不能用。

不是那些人不用,而是他不敢用!

这些情况是不民主的。

不讲求政治合作,就是下一步政党分裂的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