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

点天兵--疾疾疾如令!

当年纪大的对于年轻的对手,总爱说:“你年纪还轻!来日方长。”

苦情的年轻人百思不得其解,不是说好:“惟才是用?”,年轻就是本钱,一次不行,来十次,十次不行来百次,总有一次行了,大志就可以定。

老人家可不能这么想,可是老人家以前都不是那么想的。

以前,点兵换将都是大事。

当林苍佑还年轻,想挑战陈祯禄,还得客客气气的说:“您老了,该好好休息!”

而陈老先生还会很绅士风度的说:“别太拘谨,关心;我还行!”

一幅扶老携幼乐融融的景象。可惜,当时大家虽然没有熟读孙子兵法,还是深知:“兵不厌诈!”

刘墉写了几本“我不是教你诈!”,如果他不是这样写,我还以为刘墉很奸诈。

世道奸诈不好,不懂奸诈更不好。

翻看元帅大点兵,用的都是天兵神将,但是有些担任副帅的有经验的人说不好,结果真的不好。为什么会不好,姜太公八十拜相,当然也有人只是八岁就在秦国当宰相。

年纪不是问题,可是惟人才是用还是有问题。

有副考官在监考时,发现有人作弊,结果主考官说:“都是自己人嘛!没有问题。”虽然听说金钱政治会要许多叱咤风云的神将的命,但元帅写催命符咒,都是“生人勿近。”现在连鬼神都要远离。

有骨气的人不喜欢那些写文章,卖弄笔杆的写那么一句:“交情甚笃”!

哇佬!这样又是靠关系嘛!这些人很会把好事写成衰事,谁和谁站在一起就是谁的人,还不如那些风月的妓女谁上了谁还不是他夫人。

真才实学的许多委任状,里头写着:“这是你的,这是我的,这是谁保举,这是谁推荐,这是谁的谁。。。”

但是,我们都是英明的,点天兵--疾疾疾如令!

迎神驱鬼,都来那么一套。

越复杂的位子要自己屁股做,自己做不来,别人肯定不服。

所以,我看见满天神佛大洗牌,我看见边疆入京师,原主宰京师的元帅就以身犯险去坐镇老二不能再坐镇的地方。而被最小地方三个和尚三个庙的委任人选,还是天兵神将。三个和尚说三个庙会香火鼎盛,因为被委派的人是具有经验与能干的领袖,有人更说既然是元帅的指派,将与后者配合。

原来上一任的元帅不英明?只是换了尼姑不跑庙。

真才实学有时候也需要委屈一点。因为地方小,问题才是最糟糕,当地隔壁家的祷告室的后壁全穿墙。“金手指”(我想大多数都是练过大力金刚指的)太多,结果就少了那么一句关键:“你别以为你不受器重,你可是要飞雪才能做得到受委能淡化过去存在的派系问题,平息以往的纠纷。”

结果,我看见许多人不断在报章上喊英明,不过我还是看见年轻的一些得意的笑。

不是说好,要共享及听取意见的吗?

为什么关起门来,问道为什么出现如此的结局。只出现官方的说辞:“这是元帅的权力。”

再挨败战,人人都会很“显”。看来元帅不再想是黄陈配,而想独立承担所有成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