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星期六

从巫统政治看未来

环顾巫统的高层,我们很难看见全民的领袖,如果再依据上一届黑金政治的纠缠,巫统力图改变自身政治定位的作用力不大。从老马任期的眼泪,到身为副主席因为涉及黑金而遭受冻结党籍,这些纠缠巫统的老问题,从来没有获得解决。

巫统不是一知识分子的政党,但是巫统可是依靠教师为主流的政党,诸如嘉法巴巴等都是巫统当年的教师派的中流砥柱,当年马来人主张马来语中学时代,这些教师就发挥政治作用,进而牵制巫统的政治势力。

我们当年可以看见教师派的退出,几乎动摇整个巫统,而当年国父东姑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下台。而出任教育部长后才能出任首相或副首相,也是传统。

千禧年前,曾经在南马一带接触一些巫裔的朋友,他们有着是巫统党员,一些人曾经对我,知识分子在巫统根本没有立足之地,当时我听见有些震撼及讶异。其实,他所谓的知识分子当然不是指那些教师,反倒是留学或受过高等教育的一群很难在党内有所发挥。

依据我的理解,在经历几十年的支会及区会,这些脱颖而出的一般上都不是什么专家学者,而在老马治国的年代,他过于自信及博学,一般上学者专家的意见也鲜少被接纳。在长期失衡的情况下,知识分子哪里削与这些人共事?而这时期出现的留学生不回马的现像,而站在许多政治人物眼中他们都是忘本及不饮水思源,而站在这些留学生眼中,巫统的那一套已经非常落伍,长期经历及浸礼在开放性及智慧型社会,他们不回国绝对不是偶然。

就在那时候发生安华事件,安华的问题席卷了许多年轻人,尤其是知识分子除了上街头,也很多马来人开始对于巫统极度失望。公正党的出现吸纳了一部分的学者专才,专业治国一直是一些马来人的理想。

或许很多巫统领袖仍不知道自身存在的巫统有着什么样的大问题,比如凯里,甚至当年的纳吉都是例子,所谓站在捍卫族群利益,维护巫统精神,要出位都是站在许多令人难以接受的狭隘思维,许多时候事情并没有冲突,而问题的恶化只是一些巫青领袖为了提高自身的声威而选择相对于不同他的族群争取利益下,令这些矛盾尖锐。而当他们必须成为全民的领袖时,才一一变成平实及亲民,而这样狭隘的过去经常已经牵绊巫统。

老马的过去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就算他再怎样漂白,我们已经被伤害,被伤害者永远记得这样的痛。

巫统一直维系这样的模式,除了助长权力核心化及家族化,我们甚至看见许多不平等及特殊的待遇出现在一些体制下,巫统为什么黑金,黑金为什么纠缠巫统?这些都是鸡生蛋,蛋腐化鸡老掉牙的问题。

我们无法改变巫统,巫统就是一个政党,只要巫统未开放,集权及非全民狭隘的族群观就会出现,因为这是唯一及符合巫统党路线的需求。他们无法有新的元素加入,就只有坚持在各个族群对立下,这样的人才是英雄,这样的人才能成为领袖。

问题却是等等,因为这样的人最终必须是首相,而巫统政治斗争出现的都不是这些人,所谓今天为什么沦落如此的窘境,绝对有迹可循。

依据目前的局势,我们看见所谓联盟与阵线的不同,而同一阵线政党竟然必须选择同一立场,如果某一政党的选择不是人民的立场,而这样的情况本来就不应该出现。代议士是代人出席发表人民言论的地方,我国的政治人物一贯习惯国会议员从国会产生,立场必须与政府同步,这是不必要的。但很多政治人物必须成全于政党利益,而牺牲人民立场,结果最终被人民唾弃,如果真的这样,也不是偶然。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照这样看,我们的未来还是灰的.

pingjinn 说...

看见问题,纠正问题,灰还是会变白。

相较巫统,马华能够吸引相当多的专才,朝专业办政的方向,进而影响巫统政策,促请巫统吸纳人才,任用人才。

或许,现阶段只能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