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星期五

马华路向何方?

有消息说NTV7将于10月14号晚上8.30直播马华署理总会长候选人之辩及15号晚上8.30直播万众瞩目的马华总会长世纪之辩,此辩论大会采用的是美国式辩论,大会主持人是著名时事评论员胡逸山博士。但刚从myfm午间资讯得知,翁诗杰以要办理交通部的职务推绝了马华总会长世纪之辩。

真实的因素是什么?为什么善辩的翁诗杰选择以没有时间来回应?如果时间可以再安排,他会接受挑战吗?

回头我们再看巫统的趋势,依据纳吉的说法他会立即宣布副手,而所谓安华变天的不安定因素也即将随着西瓜依靠大边的巫统逻辑法则,出现谁是纳吉深爱的哪一位?如果真的催势,巫统出现的都是那些硬了起来后来都变成软骨头的听话分子。

我们可以依据巫统资深副主席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正式宣布在明年3月党选问鼎署理主席,成为第四名竞选该职的领袖。他今早在逾40名基层领袖陪同下,在布城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这项动向。但40名基层领袖陪同意味他的筹码是不多的,不过他果然在政治现实下出现的那么几句说法就是:“承诺将收敛批判态度,问鼎署理辅助纳吉重振巫统。”

说这样的话意味是愿意被收编,而昨天宣布出战的巫统宣传主任泰益却相似小虎队的乖乖虎,以通晓华人谚语的说法说,一山不能藏二虎!但他的意味是自己是最好的配合者,也就是听话。

首相遴选沦两千人密室游戏,而密室游戏在大实力压小实力之下,这些都是巫统的习惯性行为,也是巫统的惯例下做势力盘整及做法,三零八后,我们未曾看见纳吉有多出色的政治表现也未看见纳吉提出任何有关政治改革大方向的说法!依据我们可以看见随着拉伯的离职,一切拉伯的政治议程将人去楼空,所有的委员会将沦虚设;反倒一股强大的民族主义路线将向国阵盟友拉开序幕,而所有的国阵成员党的选择一是留,二是出走!

不过依据政治现实的个人所好,马华与民政比较尴尬,而PPP及国大党没有多余的政治本钱会选择停留,而东马的成员党风向就像一颗绑在高楼的气球,一松绑就容易飞走。

随着,针对有意竞选巫统主席的东姑拉沙里,建议国阵成员党合并成为单一多元种族政党,慕尤丁不愿置评,并表示这个重大课题必须交由未来的国阵与巫统主席去讨论。

意味巫统内部其实并没有所谓的改革派,只有决定派,如果局势及形式处在如此相似及尖锐的位置,马华领袖如果真的果敢,留下已经成为同途同归。

我们能期待巫统会变吗?我们如何看待及确立巫统出现变数的契机?

换人后政权稳定下的巫统凭什么要听成员党的,过去未听,现在能听会听吗?

再者,巫统交由纳吉决定副手,这样塑造听话政治,服从于霸权,听命于领袖的做法,试想这样的巫统为什么会屈服及听取人民思变的趋向?

再者,我们可以看见许多奇怪的政治组合,若纳吉真的配泰益,你想国阵内主导国家的位置或许比阿都拉配纳吉更差,华社看不见契机,反倒看见危机及心里出现忧虑及疑惑,马华该如何吸引华裔选票的支持?

我想情况变成如此,马华的攻势更不堪,别忘记华社熟透纳吉及泰益这两位先生的背景及历史。

再者,我们看见两家国阵最小的店PPP与民政想催生国阵成为单一的政党,不过依据纳吉上位的作风及性格,这位相较于前任许多国阵主席,无非都没有什么优点及优势,反倒作风硬朗的鹰派及沉溺政坛多年的油条,我想马华会配合许子根,让民政愿当“白老鼠”,响应应国阵合并多元政党建议?

如果情况是正面的,可是华社依然看不见天空。

在马华里头看来如果巫统的党争在马华之后,我们可以预知的马华领袖选择不敢对于国阵做多大的表态,时间及机会错失了,民意及拥护力量会越来越少。

在民青总团长马袖强在今日召开的党代表大会上,建议民政召开一项特别会议,以定夺民政党在国阵的去留动向。而马华却左右不定,一切交由党老大决定!看来这场战可以打出成绩,却未必打出马华党员的意愿及意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