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

谁才是政党终结者?

如果有人一直在政党内扮演反对党角色,我们应该怎样看待?

一般上,这些人的动机未必是恶意,如果因为政党分化成主流及非主流;政治靠边不是非常恰当的做法,无奈基础群众,习惯打压及抹黑这样的异议分子,或者有些政党内干脆否定他的价值及角色扮演。

这些党内的非主流如果细心运用可以塑造政治的多元化,也可做党内内部的制衡,避免政党迈向一言堂。

其实很多人排斥。

如果我玩大一点,直接那么写:“党内异议分子=政党领袖的终结者”!

这样或许会抬举他,就知道在反向思考中我们里头有些人过于“紧张”,情况应该不至于那么样!

不过,依据党内异议分子的身分,很有趣。


党内异议分子等同某党支持者,但却不是联盟的支持者?因为一般上支持者不会做如此的表现,这是其一在逻辑上的怪。

不过,反倒我可以分开来党内异议分子等同某党支持者,但的确可以不是是联盟的支持者,但其中就缺乏站在民联立场制衡对手。

不过情况却是对的,如果我们一直站在反对腐败的政治,而忘却替代联盟内部也需要一股监督及害怕替代联盟变成人民唾弃的取向,我们反倒需要正面看待指责。当然,这道理就像邓章钦一贯在党内所做的角色,某个程度上牵制政党核心人物避免政治垄断,腐败,裙带及家族化,这些就是国阵一直未能打造内部的制衡,导致民主政治变成寡头政治。

这些人不应该被指是自身所属政党终结者,反倒一贯把问题扫入地毯,问题仍存在,而制造出不满的声音只是从内部转向外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