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

变法改革风雨走过中国数千年

变法改革风雨走过中国数千年,我们除了看见戊戌之变,王安石变法,商鞅变法,清朝的洋务运动,五四运动更有许许多多无数的革命,更或变法,更或改革。

从中,我们看见改革者多是理想主义者,而无论是变法,改革或运动;都是在中国处在最风雨飘秒的年代。

所谓变法者是求变而立新,问题在于变法改革的理想依据是什么,富国强民为什么在历史上都是短暂的?

很有趣的在帝制的中国下,人人受儒学的宏愿,“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乐而乐!”,这些无数抛头颅洒热血的青年埋没在中国的官僚体系,附着在人际关系,更或者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乐而乐!”,如果我们想说这句话,别少个机会,也别摸措门丁!

我为什么这么说,翻看历史很有趣的知人善用的皇帝竟然不同,为国爱民的君主也寥寥可数,这是为什么很多有大志者如果真的为民忧国,气死的机会可以说只是百分之九十九!

看看王安石,可是依附帝皇的权至,他遇见的圣上,可不是什么阿斗之类的。

有人说王安石得罪人,实际上他只是做法得不到认同,因为改革变法不是儿戏,很多人都是迂腐及守旧,更或脑袋不灵光,我想王安石偏偏是个理想主义者,他以为依附至权就可以做大事,而他的贤君也以为有能臣就可以成大业!

哈,现在人希望励志图新也常犯同样的错误,我想变法改革风雨走过中国数千年,只有一位仁兄是清醒的,那人就是孙文,“孙大炮”!

我看孙中山当年写给李鸿章的提议多好:“地尽其利,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货畅其流。”单凭5W1H,孙中山的用心,可以说是辛亥革命需要革那么多次,也是孟子所讲的天降大任于斯人。

可是如果我们翻看当时的说法,孙文不过是集大成者,他收集了所有革命及变法的种子,我想他对于王安石的变法及失败的原因是熟透了,他没有机会失败,也没有本钱失败,如果他一开始就是错,他就不应该走下去!

没想到孙文的学问的渊深真的是透了实在的,可是孙文那么多政治想法,却不懂政治游戏,从袁世凯,亲信的叛离,到最后江山落入蒋介石这号人物。

风雨中国走向现代化,门都没有。

从毛泽东把蒋介石打垮,从倡导文革到失败,许多都是人祸,都是与王安石变化失败雷同的特征因素。

今年京奥虽成功,神七上空后续是老美在世界经济的跌倒,世界经济轴心移到中国这亚洲文明古国,从历史看过去,从错误引以为鉴。

新中国绝对不能崛起而跌倒,像孙文般小心翼翼的学习研读,成为主导世间走向共和的路才能一直敞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