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星期六

“马哈迪主义”主义的回流

拉伯下野肯定不是好事,依据我的观察,许多巫统势力的盘整及政治势力的角力出现在旧有的金钱政治上,也就是原本在老马下位,拉伯上位的那一时段的所有政治议程的倒退。

我们除了在再益言论上看见纳吉掌权马哈迪主义回潮,也是掀开政治催势,马哈迪将垂帘听政,成为纳吉背后的“实权首相”。一点也不出奇,因为只要依据大幅势力排挤拉沙里出局的说法,就知道所谓“短命首相”出现的原因。

再益估计,纳吉接掌政权后,马来西亚将面对更不确定而其政治更威权的未来。
因为他认定马哈迪道,他将永远不会了解改革的需要,因为对他而言,“越多威权就越好”。

所谓威权就是巫统政治核心,也就是旧有的马来人至上主义的倡导。

我不知道许子根及马华等领袖如何看待巫统的大局发展,其实巫统的势力依据盘整是走向更单一化及巫统集权化,这些都是马华被边缘化的恶果所在,而为什么巫统可以迅速归于纳吉统合,可以洞察的是当年的协议已经随着纳吉重新的站起,未倡导任何改革改革可以看见的趋势。

如果依据原有拉伯的路线,国阵肯定大力鼓吹走进民意,进入全民化的路线,可以看见拉伯最终选择发表那么依据:“国阵愿意容纳某些不想加入特定者!”其实他再说什么?这是盘整那股政治势力,必须说出不汤不水的意见。

而慕克力会对垒凯里,最终出现的局面会是奇特的,我想如果慕克力掌握巫青团,可以说巫统已经迈入原先拟定的轨道,而马华党员或中央代表选择不相信再益。

我想,最终达致的就是再益所说的。
----------------------------------------
再益:纳吉掌权马哈迪主义回潮
阿都拉改革议程势必被打入冷宫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91090
10月11日 下午1点46分
前首相署部长再益依布拉欣(Zaid Ibrahim,右图)指出,纳吉接棒为巫统主席和首相将意味着“马哈迪主义”的重新回潮。

他告诉《马来西亚内幕者》,马哈迪将垂帘听政,成为纳吉背后的“实权首相”(de facto PM)。

再益估计,纳吉接掌政权后,马来西亚将面对更不确定而其政治更威权的未来。

提前下台意味马哈迪占上风

他认为,首相阿都拉宣布提前下台,意味马哈迪在权力斗争中占了上风。

再益之前担任首相署部长,负责掌管法律事务,他在上个月中旬因为不满政府援引内安法令扣留著名部落客拉惹柏特拉、《星洲日报》记者陈云清,以及行动党雪周高级行政议员郭素沁,而毅然辞官。

受马哈迪培育不曾提倡改革

再益在部长任期内,受委领衔推动司法改革。他认为,副首相纳吉(左图)一旦接棒后,阿都拉的改革议程将会被打入冷宫。

“法律和宪法改革会削弱你的权力,需要面对问责,而且不能随心所欲地使用权力。”

“一个由马哈迪训练和教育的人,为什么要启动改革呢?你曾听过纳吉提起改革吗?”

惋惜阿都拉改革“有心无力”

再益预料,相对于阿都拉,纳吉所领导的政府将会是更威权的,因而将有更多的控管和限制。

他指出,阿都拉相信改革,不过“他没有那种能耐”可以实现这样的改变。

反批马哈迪大选时倒戈相向

马哈迪曾经在自己的部落格指控,再益在今年3月大选时滞留澳洲隔岸观火,甚至倒戈协助哥打巴鲁选区的回教党候选人。

针对这样的指控,再益通过《内幕者》的访问一一作出了否认。

再益对此反击说,“他说我帮助回教党的候选人,但事实是,回教党无论都会赢的,因为选民反国阵的情绪十分高涨。”

“他倒方便地忘记,自己曾积极地呼吁人们要教训阿都拉,不要投选国阵的情况。”

“马哈迪只懂威权越多越好”

另外,马哈迪(右图)也批评再益给在1988年司法危机中被开除和受处分的法官发出抚恤金的决策。

再益就此也直接反批马哈迪道,他将永远不会了解改革的需要,因为对他而言,“越多威权就越好”。

为挫劲敌不惜摧毁司法独立

他也指责马哈迪是马来西亚今天政治和经济出现不稳定的罪魁祸首。

他批评马哈迪在任期间,为了击败他的巫统政治劲敌东姑拉沙里,进而摧毁了司法体系的独立性。

“事实上,自从1987年,我们就从来没有一个正当的选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