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星期五

从李卫看官

当官的没有什么了不起,过去靠的是成绩,现代人更糟糕靠得是关系;当然就这样李卫也凭着皇上雍正看上了,当起官来!

李卫当官比一般人当官会不一样,他过去叫狗儿,没有把学问学好,从小被带入宫就在宫廷里头混,要在康熙晚年尔虞我诈的世界里生存,不容易冷面王下做错事,自己的脑袋不几分清醒也不可以。

所以经历雍正的调教,李卫当官肯定会非同凡响。

李卫当官不是什么轻松事情,他上任苏北最穷的一个县去当县令。要在什么也没有的情况下做官简直就像许多古诗人自以为仕途不利,郁郁不得志。

我想李卫从没有到有,从不理想到理想,因西北战事,国库空虚,税收重地扬州的盐税又因官商勾结,迟迟未能上缴。胤稹派李卫去扬州当知府,查办当地贩运私盐的情况,惩办贪官,追回盐税。

这个只是凭着皇帝的令牌能够让人家多听话?

李卫初到扬州,与盐商的第一个回合就败下阵来。

仔细想雍正为什么要用李卫?

一,之前派出去的人无效。

二,身边没有可以信赖的人。

三,死马当活马医。

四,李卫够聪明机警。

为什么之前派出去的人无效?无非是被收买,而朝廷能出现真正的忠臣就是不会推托问题及实实在在办事的人,从古到今,李卫不过是小狗儿结果当了官给了人笑,最终还是想办法把事情办好。

可是,现在的官哪像李卫,像李卫对付的狗官样才多的是。

很多官依附在官官相护,很多官不敢阻拦人家发财,因为自己想的就是发财,如果不是派李卫这些比较不像官的官,相信很快就官成官。

官字两把口,靠的是嘴巴吃糊,靠的是他讲的算,一句皇帝老爷的话传到百姓耳里,早就走样。

诠释圣旨揣摩圣意是相能的君皇的顾忌,却是昏庸的帝王的最爱。

不用讲就能做到,拿捏的恰恰好,不是办事的能干的最高境界吗?

我想是的,但是这些圣上就此被玩弄在指掌,也不过是官僚们知道他们有多少料,而同治皇帝就此下场,还不是官场的骨牌效应的官场。

李卫懂得混,懂得博欣赏,八爷勾联朝野,党徒遍布天下。如果大家要做官也不会挑雍正的亲信来当,问题是李卫没的选,际遇及忠诚是他求生的一切。

如果看见金庸小说的说法,康熙年幼还可以混韦小宝,如果换到时空复杂交错的八爷党身上,所谓的康熙晚年简直就等同官已经完全相互。如果不用李卫,可以用谁?

我道,孤也!当年说真话的人,不会有多朋友;反倒没说一句对百姓称心的话,就等同要许多官老爷的命,过去中国的官说考绩,如果说的不好一品流落或流放,流传青史的好官大有人在。

官其实是比出来的,好官是逼出来的,如果缺乏道德与毅力,李卫当小官心意已足,看着他帮他考绩的是圣上,李卫不过是雍正的影子,如此的投射,不过因为他依靠另一个官僚及关护也没有用。

孤道人寡,情操高,不附庸风雅也就不会难做人;纪晓岚与和珅的趣事可以看见,大牢里进进出出的次数,不是戏中演的有意,反倒是乾隆心眼儿还清楚!

和珅是贪官,但不至于是烂官,因为这位乾隆好大喜功,所有的下江南看民生,用的花的都是民脂,如果不是乾隆用的那么顺手,和珅如何装的那么容易入口?

也许和珅跌倒,嘉庆吃饱,乾隆早算到又那么一着。

但吃吃喝喝的官何其多,要治很难,要惩也没有用,有时候轮到李卫当官,狗儿也比官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