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星期日

巫统难避免陷派系混乱

目前,政治的现实导致巫统难统合;问题尤其是因为巫统在丢失5州政权,相对的马来人地位又在霹雳州取得平和,巫统的失意分子与执政州属的矛盾极之尖锐。

或许这次的党选会奇兵突起,而慕尤丁居高临下,与姑里合作,若得到老马协助,必然可以大事破城。

这是为什么老马相对于退出巫统,虽然大局没有改变,已经不理会面子而选择回巫统。

但从分裂的玻璃市就有三股势力,票源最少,却是一个比较适宜与吉打巫统结合的力量。

而吉打巫统与槟城巫统,由于老马与拉伯势力的拉扯,相对于其他州属,槟巫统属于比较倾向对外,所以对敌的局势,以致拉伯不敢忽视自己的基础。

问题是如果要盘整基础,无法取得吉霹巫统资源的平衡,很多巫统强人必然是依据虽能在未来给予自己最大利益。

依据丹州,姑里仍深深扣着巫统,而登州可以不听命于拉伯,且与听话的那派相映成趣。

再加上国会议员们对拉伯,老马,姑里及纳吉有着不同的依赖及互动,所谓选领袖,根本就决定自己所有的前途,这也是为什么巫统原本不受看好的拉伯一直处于可以依赖及维系自身微妙的地位。

问题却在三零八后被撕破!

但从基尔与泰益及许多雪州巫统的派系角力,我们真的可以想像,现在即使是强势的老马对于整合巫统也是回天乏术,虽能夺得江山,谁就得下次的契机。

问题是这次的巫统,难避免陷派系混乱的因素所在。

没有评论: